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孩子厌学是为什么 面对孩子厌学家长能做什么

2017-03-25 08:17: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作为家长都喜欢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而面对孩子厌学家长就忧心不已了。那么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

孩子厌学的原因

1、心理不成熟、压力

由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不成熟,学校和家长又给予过大的压力,将会使孩子出现一些情绪和行为的改变。

生长在应试教育严重的今天,属于青少年学生的自由空间少,导致不会沟通,把各方面的困难压抑在自己心理,造成性格内向,注意力偏差而导致厌学。

2、抑郁症是青春期比较突出的情绪问题

在整个儿童期到成人以前,是抑郁症的第一个高峰,很多孩子都有消极、轻生的念头。孩子们对个人的未来,对前途悲观、绝望,有自卑心理。由于现在的家长老师多不注意孩子的性情变化,导致本就少沟通的孩子,心理矛盾到极点,抑郁而轻生,更别说厌学。

3、青春期性心理冲突。

调查发现,发生厌学与一些孩子初入青春期有关,当女孩出现初潮和男孩首次遗精时,由于神经、内分泌的作用,他们的警觉性增强,害怕学校其实是一种移花接木的转换防御机制,通过弃学暂缓了“不被人发现”、“不知如何是好”这种潜在的性心理压力。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

尊重孩子。父母不要老是盯着孩子的弱点,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在与孩子接触时,父母应尽可能多找孩子的优点,并多鼓励,减少孩子对父母的抗拒心理。

换位思考。父母也是从青春叛逆期走过来的,只是没有现在的孩子表现得明显,所以面对孩子令人不解的行为,不妨换位思考,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有了共鸣后就会理解孩子,能找出问题的症结。

为克服孩子害怕上学的心理,家长绝对不能给他们药吃,否则只能对注意力集中和学习成绩产生消极作用。所谓的能促进注意力集中的药物通常是无效的。

帮助孩子找到学习动机,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到爱、关注与被需要的感觉。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除了生存与安全感外,人还有爱和归属、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作为学生来讲,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如果,在学习中他们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自然也就不会产生厌学的情绪。从行为主义的角度,如果在学习中,孩子能不断的得到鼓励或者其他各种形式的正强化,他就会认为学习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厌学也就无从谈起。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能使学习成绩事半功倍,学习成绩提高了,自然觉得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慢慢的也就喜欢学习了,并用主动学习,最终消除厌学的情绪。

自我培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常做好自我心理暗示,经常对自己说一句激励的话,如“我一定能成功”。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意学习方法的灵活应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学怎么办 孩子厌学原因 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或与家庭有关 怎么才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家庭、学校、环境、孩子本身,多种多样的原因都会对孩子学习有影响,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厌学症,厌学症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对学习毫无兴趣、头昏、……详细>>

“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

终于要开学了,“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轩轩家长就为轩轩厌学的事情特别头疼。详细>>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或导致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怎么办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详细>>

孩子厌学有哪些表现 孩子厌学怎么办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往往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因为不想学、厌学。孩子厌学是让很多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让他们伤透了心。……详细>>

孩子有厌学情绪该怎么办?

兴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动力,所以在矫治孩子因注意力涣散而引起的厌学情绪时,宗旨是要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