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补钙应从妈妈怀胎开始!补钙的科学指南

2017-03-23 14:11:5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补钙的量是不同的,而且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补充过量还容易导致智力下降,影响孩子长个。那么,孩子补钙有什么实用指南呢?

宝宝补钙的4个实用指南

补钙实用指南:

1、科学喂养

6个月以前,尽量母乳喂养你的宝宝。确实无法进行纯母乳喂养,要尽量给宝宝提供配方奶。

宝宝4~6个月需要开始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D、钙、磷及蛋白质的食物,如米粉、蛋黄、蔬菜泥、新鲜谷物(粥)等。再大些,还可多给宝宝吃些其他富含钙的食物,比如奶酪、豆制品、海产品、蔬菜等。

2、充分利用日光

多晒太阳是预防佝偻病最经济、有效的办法。从宝宝满月开始,就要经常带他去户外活动,夏季尽可能暴露皮肤,同时注意保护宝宝头部(戴太阳帽免受阳光直射),晒前涂些儿童防晒霜;冬季注意保暖,风和日丽的天气,多带孩子到户外晒太阳,每天晒太阳时间由5~10分钟,逐渐增加时间,最好不少于2小时。天气不好时也可以在阳台上隔着纱窗晒太阳,这样做也是有效果的。不妨多晒会儿。

3、药物预防

1)胎儿期的预防

准妈妈除了要经常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多喝奶外,在孕7~9个月时,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若有小腿抽筋等缺钙表现可适当加服钙剂。

2)出生2周~1岁半的宝宝

如果是母乳喂养,只要妈妈的营养充足,经常带宝宝晒太阳,可不必服钙剂。如果出现缺钙的症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

如果是人工喂养(配方奶),从奶中摄入钙和维生素D足够,可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D;如果不足,而且有缺钙的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夏秋季(6~9月份)接触日光充足,可暂时停止服用维生素D。

平常食用维生素AD强化牛奶的宝宝,如果每天喝500毫升(2袋)以上,可不必再加服维生素D,但因为每个宝宝都不同,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3)有低钙抽搐史、生长过快、急慢性感染的宝宝可适当补充钙剂。

4)补充钙剂的原则

钙剂的补充应注意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计算儿童每日奶制品中摄入的钙量,以确定钙剂的补充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孩子如何正确补钙;宝宝补钙指南

夏天应为孩子多补钙 怎样补钙最有效最科学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缺钙会引起许多疾病。身体抽查表明,学龄前儿童因缺钙造成疾病的人数占37%。孩子钙不足,轻者会发生盗汗、易惊、烦躁不……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科学 选择九种食物效果好

钙在我们身体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关键,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补钙方法,特别是日常的饮食最为关键。 详细>>

避开补钙误区 宝宝科学补钙

据卫生部公布文件显示,中国人摄钙不足,全民均需补钙,宝宝也不例外。补钙存在很多技巧,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最好 为孩子补钙十二食补法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一直是新手爸妈最关心的问题了,宝宝太小适不适合补钙,补什么样的钙最好?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指南

很多孕妈妈们都有疑惑,孕早期就需要补钙吗?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磷及铁。胎儿骨骼和胎盘的形成,也需要很多的钙,每天要摄取800……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