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发烧为何光顾你的宝宝 退烧家长可用这些方法

2017-03-25 08:35:3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宝宝本来免疫力较低,所以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发烧等状况,那么春季宝宝发烧主要有哪些原因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发烧的原因吧。

宝宝发烧的原因

穿太多、发牙热、夏季热

这类原因所引起的发烧通常是短暂而无危险,但确是许多家长容易疏忽的。只要宝宝活动力和精神状况均佳,食欲也不错,宝宝身体有发热现象,可能只是穿得太多或室内温度太高了,只要改善现况,通常就不会再有过热的问题了。

打预防针

因施打疫苗而有轻微发烧的宝宝很多,但会引起较明显发烧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疫苗后。若有身体不适或感冒则不适合带宝宝去打疫苗,以免症状混淆。72小时内是注射预防针发烧的观察期,超过就不是因为疫苗而引起的发烧了,家长要另外做判断。

尿道感染

1岁以下男女宝宝是好发年龄。女宝宝通常是大便、尿片污染;男宝宝则是膀胱输尿管回流所致。除了容易发烧至38.5℃以上外,外观不易察觉。因属细菌感染,所以就医通常给予抗生素的药物治疗,大约需要2周才可痊愈。可能的合并症是肾功能受损和肾化脓。

宝宝发烧怎么办

低温室法

将病儿置于室温约为24°C的环境中,使体温缓慢下降。为了让宝宝皮肤与外界空气接触,以利降温,所以需要少穿衣服。

有条件者,还可采用空调降低室温,这种方法适用于1个月以下的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

如果宝宝发烧时伴随有畏寒、寒战,就不能使用低温室法。

退热贴

退热贴是最近几年的新产品,很流行,不过退热效果一般,并不像广告夸大的效果。在宝宝的额头贴上一贴,宝宝的头部会舒服一点,家长的心也会舒服一些。

多排泄

多喝水、多小便是一种很好的带走体内热量的方法,其实大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准备开塞露一只,如果孩子发热当天或几天没有大便, 用一次开塞露,排除体内积存的食物残渣,排泄的同时带走热量使高热降低,很多中药就是利用这种办法来完成退热的,中医称之为清下焦之热或通便。这些中药里 一般都含有大黄、石膏、瓜蒌、槟榔等,使用时要慎重。

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怎么办 儿童发烧原因 儿童发烧

宝宝为何会反复发烧 什么方法可以减少宝宝发烧

宝宝为何反复发烧呢?婴幼儿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等症状,更甚会反复发烧,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减少孩子发烧的方法,快来看……详细>>

儿童发烧受五方面影响 如何在家轻松退烧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退热?家长应牢记这6个注意事项!

发烧是儿童们常得的病,每次孩子生病,最受煎熬的除了孩子还有家长。其实发烧本身并不是病,它只是某种潜在病的症状,比如说感冒可能会引起发烧,……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