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影响孩子一生 选用食疗法可治疗鼻炎

2017-03-25 08:36: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炎大多数是过敏性的,主要症状是鼻塞、遇冷空气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力减退,嗅觉差,还可伴有鼻痒、眼睛痒和流眼泪。在治疗鼻炎过程中,家长还应做好相关方面的护理措施。

小儿鼻炎的危害

一、影响容貌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形成“鼻炎面容”,导致容貌变丑。

二、影响智力如果孩子的鼻炎发展为慢性鼻炎还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可蔓延到周围的鼻窦,形成鼻窦炎,导致头痛、记忆力减退。同时,慢性鼻炎症造成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脑的正常发育而累及智力。

三、影响听力由于鼻炎常伴有的症状就是流涕,如果鼻涕量过大还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如果擤鼻涕的方法不当,加上咽鼓管较成人短而直,鼻涕里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咽鼓管侵入耳内,引起中耳炎,表现为耳心痛、耳鸣,甚至造成鼓膜穿孔,耳朵流脓,导致听力受损。

小儿鼻炎食疗方法

1、老干丝瓜末方

老干丝瓜2条,烧灰研末保存。每次服15克 ,每日早晨用开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窦炎、副鼻窦炎流臭鼻涕者。

2、蜂巢方

蜂巢1片,经常嚼食之,10分钟左右吐渣 ,一日3次。主治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3、辛夷花煲鸡蛋

辛夷花15克 ,鸡蛋2枚。辛夷花、鸡蛋加水适量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饮汤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窦炎、各种鼻炎。

小儿鼻炎护理方法

1、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

日常多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果汁有利于缓解鼻炎。因为多喝水可以软化鼻腔分泌物,使鼻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过多,可以用热水、蒸汽物化薰鼻。

2、让宝宝远离过敏源

如果宝宝患有过敏性鼻炎,父母要让宝宝远离过敏源。治疗过敏性鼻炎着重还应放在预防上,远离过敏源,避免接触毛皮、地毯、羽绒制品,家里尽量用吸尘器清洁环境,可以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空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动,去除尘螨。对家居环境的装修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减少感冒的发生,平时要让宝宝尽量不接触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或东西,做到防范于未然。

3、均衡的营养

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类,因为这两种维生素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胡萝卜、深绿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与小麦胚芽、燕麦中的维生素E,这些都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除了多吃有益的食物外,有一些性凉的食物则应少吃或不吃,如西瓜、梨、椰子、白萝卜、冷饮等,另外太过油腻、太咸、太酸或辛辣的食物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4、适度的运动

每天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抑制过敏的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改善,有不小的帮助。在各项运动项目中,则又以规律而渐进的运动种类为上选,例如登山、跑步、跳韵律操、打球、骑车等。当然,如果能利用运动时晒太阳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缺乏太阳照射的人,不但比较怕冷,情绪也容易不稳定。

5、药物护理

如果孩子过敏非常厉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甚至造成一定功能障碍,可以在生活中用抗过敏的药,局部或全身应用,2岁左右的小孩可以用局部喷鼻剂,雷诺考特、伯克钠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食疗方 小儿鼻炎危害 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当心引起中耳炎 饮食疗法可治宝宝鼻炎

很多家长由于忙于工作,往往很难兼顾照顾好自己的宝宝。发现宝宝鼻子不舒服,也不给予重视,认为鼻炎是常见病,小事。其实不然,小小鼻炎,它的的……详细>>

家里这样会诱发小儿鼻炎 鼻炎可引发癌症

小儿患上鼻炎了,家长们可要注意了,鼻炎不仅会给宝宝的睡眠质量带来严重影响,还容易道理抵抗力下降。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小儿鼻炎呢?详细>>

小儿鼻炎或引起中耳炎 鼻炎患儿有何表现

由于宝宝生理结构的特点所致,鼻炎是小儿常见病,常常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非常难受。作为爸爸妈妈来说,要了解小儿鼻炎并积极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小儿鼻炎须做哪些检查 鼻炎会带来什么后果

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该引起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小儿鼻炎检查项目有什么吧。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