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给太多的食物孩子消化不良 推荐中药方让宝宝好消化

2017-03-25 08:40: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夏季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症状,主要症状为拉绿色粪便,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不吃奶及哭叫不安等现象。下面我们看看中药方如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婴幼儿的饮食不规律或选择不适当

饮食不当往往是导致消化不良、腹泻的导火线。不定时喂奶,宝宝吃得过撑或过少,断奶期食物营养量过高,一些奶粉不易被宝宝肠胃消化,或是宝宝过早食用含大量淀粉和脂肪的食物,都会破坏本就不完善的消化系统。

给太多新的食物

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

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消化食品)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婴幼儿食品),因为已经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同时,像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幼儿食品)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须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中药方

第一方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药方】吴萸子30g,丁香6g,胡椒30粒。

【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细粉,贮瓶备用。每次用药粉1.5g,调适量凡士林,敷于脐部,盖上纱布,外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

【功效】方中吴萸温中散寒,丁香能温中下气,胡椒亦能散寒止痛,因此对于虚寒所致的消化不良甚宜。脐中(神阙穴)具有健运脾阳、和胃理肠等作用,药贴于此穴效果更佳。经上方治疗小儿消化不良55例,疗效显著,一般外敷l~2次可痊愈。

第二方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药方】高粱米第2遍糠适量。

【用法】将上药放人锅内炒至褐色有香味为度,除掉上面多余的壳,即可服用。每日3~4次,每次1.5~3g。

【功效】方中高粱米糠含有大量鞣酸及鞣酸蛋白,具有较好的收敛止泻之功用。

小儿消化不良预防方法

1、要帮助孩子克服偏食的习惯,注意营养全面性。孩子日常的食物的荤素配合要适当,坚决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同时还要注意,要绝对避免孩子接触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2、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还需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问题,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应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3、做到喂养要定时、定量。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对较大的幼儿应鼓励其养成自动取食习惯。

4、喝化积水,冲剂等。如果宝宝消化不良情况比较严重,可以喝一些化积水或者喝一些冲剂。这些药物都能帮助宝宝加速对食物的消化,对调理肠胃都有一定的作用

5、按摩。宝宝消化不良引起腹泻怎么办才好呢?如果是单纯的腹泻,可以给宝宝按摩腹部。这个方法可以缓解症状。妈妈可以逆时针给宝宝揉揉肚脐和腹部。按摩的时候力度要适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消化不良跟家长有关 有助消化吃这些食物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最大心愿,小儿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出了小儿自身的问题之外,外界的饮食因素也是导致小儿……详细>>

三招对付孩子性消化不良 孩子消化不良什么原因?

孩子消化不良的原因比较复杂,消化不良可能是身体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因素造成的,由于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尚未完善,孩子的消化能力比较弱,……详细>>

吃太多这种食物宝宝易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

无论你的宝宝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都可能会出现烦躁、胀气、便秘、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症状。什么原因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详细>>

孩子吃巧克力好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宝宝逐渐长大,接触到的食谱也越来越多样化,有时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为了让孩子吃得健康,有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详细>>

这些东西少给孩子吃!容易消化不良

宝宝的肠胃还没发育好,有些东西并不合适宝宝进食,吃了容易消化不良,那么哪些食物宝宝吃了容易消化不良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