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多发5岁下儿童 家长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2017-03-25 08:41:3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春夏季节都是手足口病多发的时间段,原因就是因为孩子感染了肠道病毒。由于孩子的抵抗力偏弱且缺乏良好的自主卫生习惯,而春夏的自然条件又有利于致病源的繁殖扩散,出现手足口病也就毫不意外。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的表现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表现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普通病例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额等处为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手足口病饮食疗法

食疗方一

这种食疗方的材料十分的简单,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天饮用1次,煎水代茶。着是为3岁至6岁的儿童准备的用量,也可以根据小孩的年龄适量增减用量。

功效: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食疗方二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功效:灯芯草不仅具有利尿通淋的功效,还具有清心降火的作用。而蝉蜕可以疏散风热,从而起到透疹止痛的作用。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食疗方三

原料:绿豆、大米各50克,丝瓜150克,白糖适量。

制作:

1、将丝瓜洗净,切片备用;

2、绿豆、大米择洗干净,先取绿豆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绿豆开花后,再下大米煮粥;

3、待熟时调入丝瓜片、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

食用:每日2剂,连续3~5天。

作用:

可清热解暑,利尿解毒。适用于手足口病烦渴、尿赤、泻痢等。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常通风: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里要经常通风。

晒太阳:肠道病毒71型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严重吗 家庭如何做好手足口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等感染引起的、以出疹和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春夏季是高发季节,主要通过接触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等传播,儿童和成……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会发高烧 如何做好患儿的护理措施

每个宝宝都是家长的心头肉,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现在很多的宝宝都患上了儿童手足口病!儿童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