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2017-03-25 08:44:0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维生素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维生素摄入不足可出现以下症状:指甲出现深刻明显的白线、头发干枯、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情绪低落、失眠、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手脚有灼热感、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舌头红肿、口臭、口腔溃疡、嘴唇浮肿、口腔黏膜干燥、行动易失平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的痛楚、伤口不易愈合、牙龈出血、舌苔厚重等。

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危害

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会导致口渴、食欲不振、恶心、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心烦、嗜睡、尿床、口臭、皮肤干燥、血压下降、全身疼痛等。

蛋白质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婴幼儿会出现活动减少、精神倦怠、肌肉逐渐柔软无力、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下降,导致孩子很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出现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1、合理喂养:大力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做到合理喂养。4个月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

2、培养好的饮食习惯:吃饭应以“吃饱而不过饱”为原则,定时进食,每天三餐饭,中间加两次点心和水果较为适宜;少吃油炸等燥热食物、肥厚食物和生冷食物,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影响食欲;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

3、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可使胃肠蠕动加快,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欲增加,增强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

4、改善进餐环境。进餐时大人过多地说笑,听广播,看电视,容易转移小儿吃饭的注意力,应排除各种干扰,让孩子专心吃饭。小儿进食父母不能过多干涉,也不要强迫孩子吃当时不5、爱吃的饭菜。另外,尽量让孩子与大人共餐,提高小儿进餐的积极性。

5、讲究烹调方法。断奶后,孩子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6、治疗原发病:如因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食欲下降,需要治疗呼吸道感染,如属缺锌引起的厌食,则需补充赖氨葡锌或甘草锌等,而非盲目服用健胃药物。

7、中药内服法:包括服用汤剂治疗和中成药治疗。汤剂可用不换金正气散加减,常用苍术、陈皮、佩兰、藿香、半夏、枳壳、神曲、鸡金、麦芽等,脘痞腹胀者,可加菜菔子、木香;湿热困阻者,可加薏苡仁;呕恶不适者,可加砂仁、叩仁。中成药可用化积口服液、消食健儿糖浆等。

8、补锌:硫酸锌10mg,放糖浆内喂养小儿,每日1-2次。如检查血锌低下,可用硫酸锌2-3mgkg·d,疗程1-3个月。锌能使味蕾细胞迅速再生,改善味蕾的敏锐度,又能提高消化功能,对缺锌的患儿有效率高达90%以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怎么办 小儿厌食危害 小儿厌食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6个小妙招 需要的请拿走

小儿厌食是指长期食欲不振,见到食物没兴致甚至拒食的一种表现,让很多家长非常担心。导致厌食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小编告诉大家宝宝厌食该怎么解决……详细>>

小儿厌食要做哪些检查 改善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详细>>

小儿厌食症体质分型 六大妙招改善宝宝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那么小儿厌食症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小儿厌食症饮食疗法

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中,相对比成人需要更多的各种营养素供给。如果各种营养素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使生长发育停滞,……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