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多有三种危害 春天预防哮喘可怎么做

2017-03-25 08:57:45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正当时,大家都忙着欣赏这美景的时候,有些家长就得发愁了,自己的孩子患有哮喘,呆在家里都怕孩子会被无所不在的过敏原刺激引发哮喘,更别提出外踏青去了。下面我们看看春天要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呢?

小儿哮喘的危害

一、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

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二、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三、心律紊乱和休克

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春天预防小儿哮喘方法

出入场所要适宜。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哮喘患儿应尽量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商店、影剧院、各种聚会。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请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

外出时间要适宜。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

督促孩子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合理的身体锻炼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抗病力,免疫力,避免哮喘的频繁发作,建议可以参加一些适合孩子,比较有趣的活动,对患有哮喘的孩子是很有好处的。

要做好室内的除尘通风,家里最好不要养猫、狗等小动物,居室内不宜铺地毯,不放毛绒玩具盒工艺品。这样可以减少环境中螨的含量。

避免接触过敏原和找出诱发因素。治疗要详细了解每次发病的诱发因素及发病细节,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消除病灶(如及时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扁桃体炎、龋齿等),避免过劳、淋雨、奔跑及精神情绪方面的刺激。应尽量避免接触和及时处理已知过敏原,如接触花粉,应用阿斯匹林等药物,有条件可以改善环境或易地生活。

健脾益气。中医中药治疗在发作间隙期中医主张扶正培本,加强健脾益气补肾之法。用传统的“冬病夏治”、“夏病冬治”法已被广泛采用。

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小儿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说到敏感性疾病,不得不提小儿哮喘,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让大人特别揪心。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哮喘需要怎么做呢?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