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治疗宝宝弱视有三个误区 家长莫要犯了错

2017-03-25 08:58:3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的眼睛本该是晶莹透亮的,是世上最美丽的眼眸。但有些孩子早早的就带上眼镜,这不免让家长们有些心疼。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的,但在治疗弱视的时候,父母有时却走进误区。

治疗宝宝弱视误区

1、只给患儿戴近视镜,不进行其他的治疗

治疗儿童弱视,为患儿戴近视镜只是个应急措施,而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必须在此基础上,配合其他方法进行治疗,如使用遮盖疗法、视刺激器疗法等,不然的话,这样的患儿在长大后,即使戴近视镜,视力也会很差。另外,有的弱视儿童一副近视镜一戴就是几年,这也是错误的。因为随着儿童身体的发育,其屈光度数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弱视儿童应每半年至一年就重新验光一次,必要时须重配近视镜。

2、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

弱视的遮盖疗法主要是通过对健康眼或优势眼的遮盖,强迫患儿使用弱视眼看东西,从而消除其优视眼对弱视眼的抑制,达到增强弱视眼视力的目的。它是一种传统的治疗弱视的方法,既方便、经济,效果又好。但由于遮盖眼睛影响了患儿的外观,会引起其他孩子的讥笑,因此,不少弱视儿童不愿接受遮盖疗法。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怜爱,也就听之任之。如果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当然也就达不到治疗弱视的目的。

3、不要太早让孩子戴眼镜

有些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过早戴眼镜。但是弱视是一种视觉神经的发育不良,人的视觉神经发育关键期是3~5岁,这就决定了弱视治疗要越早越好!从理论上讲,8岁儿童的视力及各种视觉功能可以达到成人水平,而在临床上用视力表检查,常发现3岁以上儿童就基本可以达到正常,也就是说3岁以上儿童如果发现有屈光不正并影响视力,就应当进行治疗,切勿因为家长的误解,贻误了孩子的较佳矫治时机。

避免儿童弱视的方法

及时治疗眼病,预防弱视

尽早发现可引起弱视的疾病。对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先天白内障、上睑下垂、眼睑血管瘤等及时治疗,避免引发弱视。避免长时间遮盖眼睛,影响儿童眼睛发育,引发弱视。

补充营养,多做户外活动,促进眼睛发育,预防弱视

5岁以前是孩子视力发育时期,应该补充钙、锌、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C等视力健康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同时,多到户外活动,使孩子的眼睛在自然光线刺激下发育成熟,避免弱视。

爸妈要保护宝宝的眼睛

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

大家要注意的是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因此,对于小儿的眼部的不适要及早的就医。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结核病、肾病等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因此,要注意这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导致严重的后果。

定期为孩子检查视力是早期发现弱视的最佳办法

家长应每隔半年为孩子查一次视力,若发现视力低于0.8—0.9或双眼视力相差两行以上,则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另外,平时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无斜视,看东西是否歪头或眼球抖动等。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看眼科医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弱视预防方法 宝宝弱视误区 宝宝弱视

宝宝弱视是怎么引起的 几个治疗误区家长莫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的眼睛本该是晶莹透亮的,是世上最美丽的眼眸。但有些孩子早早的就带上眼镜,这不免让家长们有些心疼。父母也希望自己……详细>>

宝宝弱视影响大 预防弱视从孕期开始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近视眼若不加以有效控制,易发展到高度近视,产生一系列病理性改变,进入到中老年后将成为不可治盲。其实儿……详细>>

宝宝弱视有这五个表现 利用饮食治疗儿童弱视

现如今儿童近视或弱视的越来越多了,那么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可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防止……详细>>

预示宝宝弱视的5个症状 遮盖法是最佳治疗法

宝宝的眼睛健康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的症状,要警惕宝宝弱视。详细>>

宝宝弱视原来和妈妈有关 如何知晓宝宝弱视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