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婴儿鹅口疮妈妈的错?怎么治疗效果好

2017-03-26 08:21:16      家庭医生在线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口。那么婴儿鹅口疮与妈妈有什么关系?

婴儿鹅口疮妈妈的错

1、准妈妈产道有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通常寄生在人体的皮肤、肠道,以及女性的阴道中,如果准妈妈孕前有白色念珠菌阴道炎,那么就要及时治疗。有统计表明,正常婴儿的鹅口疮有99%是出生经过产道时,接触到妈妈阴道附近的念珠菌而造成的感染。

2、新妈妈压力过大。当了新妈妈后,总要担心宝宝的照料、喂养等问题,心理、生理上的压力明显增大,再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即使没有出现生病的状况,过大的压力同样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念珠菌增多或感染几率加大。

3、口服抗生素,接受化学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效果好

外用偏方治疗鹅口疮

(1)外涂红糖治鹅口疮:红糖研末30克,取适量涂于患处,鹅口疮患者每日4~6次。

(2)生姜蜜汁治鹅口疮:取蜂蜜30m,生姜汁10ml,混匀后涂在患处,鹅口疮患者每日2~3次。

食疗偏方治疗鹅口疮

木耳鸡蛋汤:白木耳15克,黑木耳10克,山楂10克,鸡蛋 1枚。将木耳、山楂水煎,熟时将鸡蛋打开放进汤里调匀,再煮片刻即可服用。每日1—2次。

当归黑豆鸡蛋汤:当归头15克,黑豆50克,鸡蛋1枚。先煮当归、黑豆1小时,然后将鸡蛋打开,调匀,和当归、黑豆一起煎煮至豆烂,便可服食。

绿豆鸡蛋饮:鸡蛋1枚,绿豆30克。将鸡蛋打人碗中调成糊状;绿豆用冷水浸泡10—20分钟,煮沸约5分钟,取绿豆汤冲入鸡蛋糊内,成蛋花状服之,每日早晚各1次。

樱桃汁

原料:樱桃若干。

制作:将熟透樱桃去核,榨汁3~5毫升,置杯内隔水炖。

用法:凉后分1~2次服用,每日1~2剂,连服3~5天。

苦瓜汁

原料:苦瓜汁60毫升,冰糖适量。

制作:将苦瓜汁放进沙锅内煮开,加适量冰糖待溶化后搅匀,即可服用。

萝卜橄榄汁

原料: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

制作: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

用法:凉后分2次服完,每日1~2剂,连用3~5天。

鹅口疮的预防

产妇在有阴道霉菌病的时候要积极治疗,才能切断传染的途径;

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宝宝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和消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大人们的分开。

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平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元凶”是谁 妈妈要知道

婴儿鹅口疮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婴儿鹅口疮可能是母亲患霉菌性阴道炎,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会感染,奶瓶和奶嘴消毒不彻底,容易导致婴儿鹅口疮,婴……详细>>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如何判断宝宝的是否是鹅口疮

很多宝宝都会有鹅口疮,这是新生儿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炎症,妈妈不需要过多的担心,这篇文章将会分享一些广州月嫂护理宝宝鹅口疮的一些常用经验……详细>>

婴儿反复鹅口疮是什么原因 鹅口疮总不好有危害吗

婴幼儿时期,宝宝容易得鹅口疮,但鹅口疮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家长还是要及时处理,缓解宝宝病情。婴儿鹅口疮总不好怎么办?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用药加食疗效果好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学会在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而且在得病后也要积极的进行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