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5招教你轻松改善宝宝厌食 家长再也不用怕了

2017-03-26 08:27:2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厌食的情况,出现严重的体重下降,其实厌食症是可以进行纠正的,下面主要介绍一下怎样纠正小儿厌食症呢?

5招教你轻松改善宝宝厌食问题

按时吃饭,适当控制零食

小儿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后点心和晚餐,三餐一点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有劳有逸地“工作”,到正餐的时候,就会渴望进食。绝对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零食吃得不能过多,不能排挤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零食不能想吃就吃,应该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进行,否则会影响食欲。

少吃冷饮和甜食

冷饮和甜食,口感好,味道香,孩子都爱吃,但这两类食品均影响食欲。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1小时内。

推拿按摩

平日可以把手心放到孩子肚脐周围顺时针轻轻按摩,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食欲。

家庭进食环境改善

近年来发达国家越来越推崇家庭为基础的治疗措施。建立温馨的家庭环境,营造好的进餐氛围,孩子进食时与其建立良好的互动,使孩子心情愉快的进食,对改善儿童厌食症很有帮助。

避免追喂

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改善小儿厌食的食疗方法

小儿消食粥:

用山楂片和高梁米放入锅中煮,煮到烂的时候,加入适当的奶粉和白糖。让孩子常吃就可起到一个促进食欲,健脾养胃的作用,不管是不满周岁的幼儿还是多大的孩子都可常吃。

萝卜饼:

把萝卜切成细丝,将其放入锅中炒到五分的时候,将猪肉剁碎,把这些材料一起调成陷心,把面粉加水和好,然后弄成薄片,再将陷心放在其中间,用植物油炸好就可以了,孩子爱吃,口感也好,多吃具有理气消食的作用,由其是对于家里有喜欢吃零食的孩子由为适用。

健脾消食蛋羹:

原料:山药3克,麦芽3克,茯苓3克,山楂4克,莲子肉4克,鸡内金6克,槟榔3克,鸡蛋1个。

制作:

 将山药、麦芽、茯苓、山楂、莲子肉、鸡内金以及槟榔一起研成粉末;

 搅拌鸡蛋,取5克药粉末调匀,蒸熟,加适量食盐或白糖,每日1~2次。

山药茯苓糕:

原料:茯苓30克,黄精20克,陈皮5克,鲜山药500克,白砂糖150克,盐5克。

制作:

山药洗净,去皮蒸熟,捣成细泥;

黄精、茯苓烘干,研成粉末备用;

陈皮洗净切丝;

在锅内加水、糖、盐,用大火烧开,转小火熬化成糖水;

将山药泥、黄精粉、茯苓粉、陈皮丝依次倒入糖水中搅拌;

将制成的山药糊倒入糕饼模抹平,晾凉后切块,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食疗方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改善宝宝厌食症 几个小妙招不可不知

宝宝厌食症主要表现在婴幼儿食欲的减退和食量的减少,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症,厌食症的出现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都是很不利的,那么宝宝得了……详细>>

宝宝厌食的5大原因 适当体育锻炼改善厌食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对事物非常感兴趣,食欲非常好,能够很顺利的用餐。而另外有些孩子对吃饭没有兴趣,即使丰盛的美食摆在面前也不感兴趣,这……详细>>

吃消食片无法改善宝宝厌食症状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春季出现厌食怎么办?首先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不能由着小孩子不吃饭,一定要想办法让小孩子吃东西,那么,吃消食片是解决之道吗?详细>>

免疫力低下宝宝会厌食 食物改善宝宝厌食情况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1~6岁小儿多见,且有逐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