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家长如何判断黄疸的严重程度 消退黄疸有三种方法

2017-03-26 08:29:58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个宝宝九个黄”,新生儿黄疸一直以来都出现在新生儿宝宝中,所以,新生儿黄疸已经成了新生儿的一种常见病症。那么家长要如何判断黄疸的严重程度呢?

家长如何判断黄疸的严重程度

在自然光线下,观察宝宝皮肤的黄染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则为轻度黄染;如果躯干部皮肤黄染,则为中度黄染,需要引起家长高度警惕。如果宝宝皮肤愈来愈黄,黄的部位愈来愈多,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疸。发展到重度黄疸就必须去医院检查处理,不能耽搁。

此外,还可以从孩子的大便颜色变化来观察。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大便逐渐变白,像陶土一样,与此同时,发现宝宝身体皮肤也出现变黄的趋势,就必须立即带宝宝就医。

正常宝宝的大便由于肝脏处理后的胆红素由胆管经过肠道后排泄,大便因此才会带有颜色。但是肝脏胆管发生问题,如胆管闭锁,胆红素堆积在肝脏无法排出,就会出现陶土样(灰白色)大便。这种情况必须在宝宝两个月内尽快处理。

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

1、光照疗法

光照疗法对于降低血清中未结合胆红素简单有效。将新生儿放置在光疗箱中,用黑色眼罩保护好双眼,使其视网膜免受损伤,用尿布遮盖好会阴、肛门,其余都可裸露。用单面光或双面光照射,持续2~48小时(一般不超过4天),使胆红素下降到7毫克每毫升即可停止治疗。

2、晒太阳治疗黄疸

利用太阳中的蓝光和绿光来治疗减轻宝宝的黄疸,这是最常见也是最直接的治疗办法。刚出生的宝宝比较娇嫩,在晒太阳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①首先要保护宝宝的眼睛,可以自己在家用黑布制作一个眼罩,给宝宝戴上;

②要做好外生殖器的保护,在晒太阳的时候给宝宝穿上尿不湿(有专用蓝光尿不湿)就有防护作用;

③隔玻璃晒,减少紫外线对新生儿皮肤的伤害;注意每次晒的时候注意换体位,先仰晒,再翻过来晒;

④晒太阳的时间一天需要累计2-4个小时;

晒完太阳后,需要多给宝宝喂一些奶或水,利于宝宝体内胆红素的排出。

3、换血疗法

换血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排出致敏红细胞和减轻贫血。但换血条件有要求,并且换血还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所以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

预防宝宝黄疸的方法

每天至少一次大便。住医院期间宝宝每天至少大便一次一以上,刚开始排胎便是呈深绿色的和褐色的并且粘稠的。如果宝宝一天都没有便便或长时间没有便就可能是因为没有喂饱才会这样的,没有便便就就没有办法排除毒素,也就会造成黄疸。

晒太阳。要经常带宝宝去有太阳的地方去晒晒太阳,大家都知道阳光有杀菌的作用可以促进排毒,医院治疗宝宝黄疸时照蓝光也就是这个道理。而且好像阳光还可以补钙。

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夫妻双方如血型不合(尤其母亲血型为O,父亲血型为A、B或AB),或者母亲RH血型呈阴性,应定期做有关血清学和羊水检查,并在严密监护下分娩,以防止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治疗 黄疸判断 黄疸

家长该如何判断黄疸类型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详细>>

家长该如何判断黄疸的类型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新生儿黄疸会有危险吗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那么要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判断 当心病理黄疸的危害性

宝宝出生时会出现黄疸的现象,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自行消退,但是父母需要识别病理……详细>>

家长该如何判断黄疸的类型

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天最明显。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