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什么是黄疸 为何小宝宝易出现黄疸

2017-03-26 08:30:40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黄疸,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新生儿患黄疸了。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几天会慢慢出现黄疸的迹象,医生一般建议这时多晒太阳以缓解症状,要是宝宝黄疸值超标的话,就要放暖箱里照蓝光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黄疸?

什么是黄疸

黄疸又称黄胆,俗称黄病,是一种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症状和体征。某些肝脏病、胆囊病和血液病经常会引发黄疸的症状。通常,血液的胆红素浓度高于2-3mg/dL(34-51)时,这些部份便会出现肉眼可辨别的颜色。

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因巩膜含有较多的弹性硬蛋白,与胆红素有较强的亲和力,故黄疸患者巩膜黄染常先于黏膜、皮肤而首先被察觉。当血清总胆红素在17.1~34.2μmol/L,而肉眼看不出黄疸时,称隐性黄疸或亚临床黄疸;当血渍总胆红素浓度超过34.2μmol/L时,临床上即可发现黄疸,也称为显性黄疸。

为什么宝宝易患黄疸

普遍存在的现象

新生儿黄疸不是一种疾病,是新生儿独有的一种代谢状况。有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暂时性的、轻度的黄疸。

宝宝消化不完善,排泄能力弱

刚出生的宝宝体内胆红素生成过多,而消化系统发育又还没有成熟,胆红素代谢和排泄能力不足,致使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升高。

宝宝还小,吮吸能力弱,吃到母乳量不够,过多的胆红素排泄不出去

在出生前几天宝宝吃到的母乳量不够,可能就无法通过大便清除体内过多的胆红素,所以要让小婴儿尽早开始吮吸母乳,增加次数,促进母乳分泌。

治疗宝宝黄疸的方法

光疗是比较常用而且效果较快的一种疗法。研究表明,胆红素分子在425~475nm蓝光成分和波长510~530nm绿光照射下会发生光氧化及异构,产生胆绿素和无毒水溶性双吡咯,经胆汁、尿液和粪便排出。

因此给婴儿照蓝光或绿光能快速有效降低体内的胆红素值。

如何护理黄疸宝宝

1、判断黄疸的程度。爸妈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让宝宝接触自然光。家里最好经常通风和让自然光照射到屋里,因为即使在医院治疗,也会让宝宝照光,所以在家里尽量让宝宝接触自然光,自然光里任何波长都有,照光或多或少会有些帮助。

4、母乳喂养。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要勤喂食物,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勤吸才会刺激分泌乳激素,分泌的乳汁才会愈多。因此可以经常给宝宝为母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原因 黄疸定义 黄疸

为什么很多宝宝会出现黄疸 宝宝黄疸有什么影响

新生儿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睛的发黄,10个新生儿中有6个宝宝都会出现,但通常不严重,大多可以自行消退。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黄疸呢?详细>>

为何新出生宝宝易得黄疸 黄疸对孩子有影响吗

对于新生儿黄疸,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出现新生儿黄疸疾病给孩子带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希望能够引起家长们的重视积极帮助孩子做好治疗,那么要……详细>>

新生宝宝为何会出现黄疸 其中四个诱因多常见

虽然现在的医学技术已经高度发达了,但是和以前相比,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有了明显的上升,比如说以前很少见的黄疸现在变得非常常见,几乎超过百分……详细>>

小宝宝多有黄疸 如何退黄才是关键

新生儿黄疸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需要了解引起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一般可以自行消退,如果是病理性黄疸,要采取……详细>>

新生宝宝为什么变“黄”孩子出现黄疸有何表现

新生儿发生黄疸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那么新生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