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呢 认识哮喘别走进三大雷区

2017-04-04 08:19:0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因为环境的恶劣,导致孩子发生哮喘的情况却是越来越多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呢

一、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人的气管粘膜组织菲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二、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三、养花养宠物: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四、脾肾亏损:这些小儿多为发育障碍,体质瘦弱,胖而微肿,肌肉松弛,喉间常痰声呼呼,易感冒,防御功能低下。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肾虚亏,影响小儿机体水谷精气代谢,痰浊内生,发生哮喘。

五、运动:儿童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六、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在哮喘患儿气道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某些非抗原性物质,如蚊香、香烟的烟尘、ddv、植物油、汽油、油漆的气味等,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儿童哮喘有哪些误区

1、混淆“哮喘”和“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有流涕、打喷嚏、咳嗽等,与支气管哮喘的前驱症状类似,但哮喘主要与过敏体质、上呼吸道感染和空气污染等有关;感冒只是引起哮喘的外界诱因之一。如果孩子有哮喘家族史,

2、激素影响生长发育

据介绍,目前治疗哮喘一般采用止喘、抗炎、抗过敏,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在气道局部发挥强大的抗炎症作用,而不作用于全身。经过20多年严格临床研究,激素使用完全不影响孩子最后的身高。

3、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

对有过敏体质的哮喘儿童来说,首先应到医院积极查找引发孩子哮喘发作的过敏原,比如:食物、动物皮毛、药物等。一旦明确患儿对某些食物或物品过敏,就要积极避免再次接触,以免加重过敏状态。

小儿哮喘的症状表现

先兆症状:常有鼻痒、打喷嚏、鼻塞、流涕、眼痒、咽痒、胸闷、干咳等。

典型发作:常有咳嗽、气喘、喘鸣、胸前紧缩感、呼吸困难、呼气延长、端坐呼吸、发绀、大汗、发热等,有的可以咳嗽为唯一症状。严重者可有头痛、头昏、焦虑、神志模糊、两便失禁、嗜睡、昏迷、呼吸衰竭等。如有明显胸痛,要考虑胸痛一侧气胸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误区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与什么有关 认识哮喘常见的有几种误区

易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有哪些呢?小儿哮喘的原因你知道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 中西医大夫怎么说的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两类药物常导致小儿哮喘发生 哮喘有多可怕

对于哮喘疾病,我们大家虽然了解一些,可是对于此病的具体分类,都不是很清楚,特别是有的孩子因为身体抵抗力差,特别是对于哮喘的抵抗能力差,更……详细>>

小儿哮喘的5大“元凶” 治疗哮喘谨记三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所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如今的生活环境以及空气污染严重,有些城市简直就是被雾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