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有两种严重并发症 再不治宝宝一生都受苦

2017-04-02 08:06:36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不少孩子也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此病不仅仅给患者带来了咳嗽、呼吸困难,导致肺功能受损,甚至会丧失体力活动能力。那么孩子得了哮喘要如何护理呢?

小儿哮喘会有哪些危害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呼吸衰竭的发生比呼吸骤停慢得多,多为哮喘持续状态发展到后期所并发,表现为神志的改变与明显的紫绀,应当送往医院救治。

气胸和纵隔气肿,呼吸时,由于胸壁的运动,好象风箱一样,使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情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造成气胸。

护理小儿哮喘常见的措施

控制空气污染,如烟草、喷雾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擦光剂、油漆等),小儿哮喘患儿尽量不到杨、柳、松、柏、槐、桦等树木花粉多的地方。

小儿哮喘的发作,与致敏原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困素, 尽可能加以避免。小儿哮喘诱发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每个病人有不同的致敏原,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

卧床休息,抬高床头使小儿哮喘患儿半卧位以利于呼吸。家长陪伴患儿身边,使其保持平静,并提供一定的娱乐活动以分散小儿哮喘患儿的注意力,同时鼓励其做缓慢的深呼吸运动。及时按医生预订的治疗计划给药,并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鼓励患儿多饮水,并轻轻叩击背部以利于咳出痰液。对婴幼儿应注意观察,避免痰液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对小儿进行冷水锻炼,是适应寒冷环境的有效方法,因为人体多次反复接触冷空气后,其调节反应的灵敏度可得到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从而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父母要逐渐培养孩子用冷水洗手、洗脸,但需注意每次用冷水冲洗后,要用毛巾擦干皮肤。另外,从秋凉开始,就让小儿穿得轻薄一些,鼓励小儿多去户外活动,接触新鲜空气,弥补室内阳光照射不足,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使小儿逐渐适应寒冷环境,提高御寒能力。

鼓励患儿多饮水,并轻轻叩击背部以利于咳出痰液。对婴幼儿应注意观察,避免痰液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哮喘多发作在夜间,故应加强夜间观察,以期早发现疾病变化。

小儿哮喘有哪些饮食原则?

一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宜搭配适当

患儿喘息发作时常处于缺氧状态,导致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影响患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哮喘患儿应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约占营养摄入的35%。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应占营养摄入的50%左右,但应避免过食产气食物,如面食、豆类和薯类。脂肪进食应少量,约占营养摄入的15%。因为进食脂肪过多,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对病情不利,主要以进食植物油为主。

二宜: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b、c和铁、钙的食物

维生素a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功能。维生素b、c是参与各种代谢的重要物质,并有增加食欲、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的作用。钙除了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另外,机体为了从哮喘缺氧状态中提高对氧的摄取量,以减轻组织缺氧状态,会出现代偿性缺铁,补充必须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哮喘并发症有哪些 家长谨记患儿的几个护理法

我们都知道儿童期哮喘是非常危险的一个疾病,就是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才是更为的心疼了,特别是作为很多孩子的家长呢,每次发现孩子哮喘的特别……详细>>

小儿哮喘别小看 两大并发症吓坏家长

小儿哮喘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有很多的儿童会遇到该病,从而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相当多的侵害,哮喘的出现会有很多的症状发生,希望各位……详细>>

小儿哮喘的并发症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