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严重吗 家庭如何做好手足口的预防

2017-04-02 08:34:51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等感染引起的、以出疹和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春夏季是高发季节,主要通过接触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等传播,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发病,5岁以下幼儿多见。那么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手足口病严重吗

手足口病有隐性感染和现患病人两种,大概是100:1左右,所以大部分是隐性感染,现症病人里面又以轻型为多,轻型一般表现,因为从病名顾名思义来说是手足口病,一般来说有发烧,同时会有首长、足底、口腔得疱疹,有些孩子会伴有呼吸道症状,比如说咳嗽、咳喘,还有消化的症状,腹泻、呕吐等。

绝大多数孩子,经过一般的护理和治疗会逐渐的康复,并发症也不是很多见。少数病人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说会并发神经系统症状,像脑炎、脑膜炎,或者并发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说肺水肿、非衰竭,会有循环系统疾病,比如心率过快、心率过慢、心率衰竭,严重的病例会导致死亡,严重病例常常发生在体质比较差的孩子,严重症病例不多见。

手足口病护理方法

1、一旦发现感染了手足口病,宝宝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宝宝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曝晒。宝宝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有条件的家庭每天可用乳酸熏蒸进行空气消毒。减少人员进出宝宝房间,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2、饮食营养:如果在夏季得病,宝宝容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要适当补水和营养。宝宝宜卧床休息1周,多喝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宜给宝宝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发热的护理:若患儿精神不振、怕冷、寒战、肢端发凉、呼吸加快、面色发红等,应立即测量体温。对于高热的患儿采用温水擦拭、减少衣被等物理降温方法,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温水擦浴水温以38℃为宜,用毛巾投水后拧干擦拭患儿全身。手足口病患儿体温在37.8℃ ~ 40℃。同定热型,少数患儿伴有畏寒、寒战。发热期间,护士要加强体温监测,掌握体温动态,对体温在37.5C ~ 38.5℃患儿,可给予散热、多喝温水、洗温水浴等物理降温,体温高于38.5℃的患儿,给予泰诺、托蒽等小儿退热药,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做好预防措施。降温后30min测量体温,了解降温效果,及时补充水分,鼓励患儿饮水。发热患儿卧床休息,低热者可酌情减少活动,注意口腔护理,退热期、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服,防止受凉。

手足口病的家庭预防措施

儿童使用的奶具、餐具要煮沸15分钟消毒;对玩具、厕具等应清洗,后用0.5%的84消毒液搽洗消毒;儿童经常触摸的地板、桌椅凳面、床头、门把、扶手等也可用84消毒液抹拭;尿布最好使用一次性纸尿裤;衣、被等布类和书本置阳光下直接曝晒4小时以上。

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没洗干净的瓜果。室内保持通风换气,不带幼儿去人群集中的场所。注意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也可口服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草药或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等。若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食疗方一

这种食疗方的材料十分的简单,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天饮用1次,煎水代茶。着是为3岁至6岁的儿童准备的用量,也可以根据小孩的年龄适量增减用量。

功效: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食疗方二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功效:灯芯草不仅具有利尿通淋的功效,还具有清心降火的作用。而蝉蜕可以疏散风热,从而起到透疹止痛的作用。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严重吗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严重吗

手足口病(HFMD)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初始症状为低热、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痛。发热1-2天后出……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不仅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后期还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因此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

近年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似乎越来越高,每年有不少孩子受到手足口病的侵袭和困扰。手足口病又名“发疹性水疱口腔”,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详细>>

做好手足口病应急预案

每年的5-6月份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在这段时间内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们做好预防措施,每个地方地区的大人都应该做好手足口病应急预案,这样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