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中医讲解小儿湿疹发生的原因 家长必看

2017-04-02 08:33:01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在中医文献中拥有“浸淫疮”、“旋耳疮”、“奶癣”等多种别称,分发作部位及人群不同又有多种分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看待小儿湿疹的病因的?

中医讲解小儿湿疹发生的原因

1、湿热内蕴 素体阳盛,嗜食炙膊厚味、酒、烟、浓茶、辛辣之品,脾胃受伐,运化失常,水湿内停,郁久化热,湿热互结壅于肌肤,影响气血运行,而发湿疹。

2、血燥风胜 向为血热之躯,因七情过度,致心火炽盛,内扰心营,暗耗心血,血虚风胜,交织于肌肤,致肌腠失荣,疮疹叠起。

3、脾虚湿阻 脾胃素虚,或因饮食失节,戕伤脾胃,致脾失健运,津液不布,水湿蓄积,停滞于内,浸淫肌肤,而发湿疹。

婴儿湿疹症状

1、脂溢型: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哪些因素会造成小儿湿疹出现

环境因素

衣物: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居住: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宠物:各种皮毛动物、水养动物也都是宝宝湿疹的诱发因素。

天气

炎热,潮湿的夏季,寒冷,干燥的冬季都易诱发湿疹。温度的急剧变化,也容易引发湿疹。

感染因素

患有湿疹的孩子在生病时,如感冒、中耳炎、肠胃炎、肺炎,湿疹也容易发作。

婴儿湿疹常见的食物治疗: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症状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导致小儿湿疹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冬天多见,小宝宝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特别是有风的天气,小宝宝皮肤屏障功能较差,水分容易丢失,这个时候,一是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二是外出活动……详细>>

导致小儿湿疹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许多小宝贝儿喜欢哭闹,眼泪会顺着眼角流出,被眼泪浸渍的地方,如果没有及时擦干,时间长了皮肤就会干燥脱屑,生出婴儿湿疹,这是因为眼泪中含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