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从家长身上找原因 小小偏方缓解感冒症状

2017-04-01 08:47: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经常发生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威胁很大,家长们也总是很担心,但是大家知道引起该病的原因有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哪些原因会造成小儿感冒?针对这一问题,下面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些吧。

小儿感冒的主要病因

营养不良:

它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

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治疗上家人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治疗。

诱发因素:

1、宿主防御能力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或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小儿,身体防御能力降低,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较为严重,在气候改变较多的冬春季节,更易造成流行。

2、环境因素大气污染、居住拥挤、间接吸入烟雾、被动吸烟等,均可降低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促使病原体生长繁殖。

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

年轻父母对育儿营养知识过于缺乏。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铁、锌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各种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分化均起着重要作用,影响孩子机体的抵抗能力。身体缺乏维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减少、消失,腺体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体明显减少,屏障功能减退,会导致感染发生。而钙摄入不足可致小儿佝偻病,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低钙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这些都是导致感冒的原因。

小儿感冒饮食疗法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4、葱白60克洗净切碎,加水三杯煎至两杯,趁热喝一杯,半小时后加热再喝一杯。可治发热、鼻塞等风寒感冒。

5、葱豉粥。取葱白20克,淡豆鼓6-10克,白米50克。白米煮粥,熟时加葱白、淡豆豉煮沸即可。

6、葱白麦芽奶。葱白5根,麦芽15克,熟牛奶100毫升。葱白洗净切开,与麦芽放杯中加盖,隔水炖熟后去葱及麦芽,加入熟牛奶。可解表开胃。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每 日2-3次,连服2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缓解小儿感冒症状技巧

良好休息:感冒期间,适当减少户外运动,好好休息。照顾好饮食,多喝水,多吃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减少奶制品摄入。详细>>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一般都会伴随着发热,病情比较轻的一般都是1-2日或者是5-6日不等。病情比较严重的发热时间有时会持续1-2周。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

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