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宝宝蛀牙父母有错吗

2017-04-01 08:52:2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应该给宝宝们灌输正确的牙齿护理常识,比如晚上不能吃糖果,睡觉之前要刷牙等,以此来培养宝宝良好的护牙习惯,那么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呢?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首先是牙齿的颜色,家长可以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其次是牙齿的形态,一般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然后是牙齿的质地,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最后应注意牙面的清洁度: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宝宝为何会有蛀牙

1、口腔清洁的不良习惯:这类蛀牙患者人群的特点是长期以来,不注意保持早、晚刷牙以及餐后漱口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或者是长期以来刷牙方法不正确,刷牙马虎了事;

2、饮食方面的不良习惯:这类蛀牙患者人群的特点是嗜好吃甜食或含糖高的食品没有节制,人为造成口腔环境长期过“酸”。

3、牙齿因素: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着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儿童龋齿。

4、唾液因素: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菌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并粘附在牙齿表面上,进而形成儿童龋齿。

5、喝止咳糖浆不漱口:止咳糖浆是含糖量较大的药物,众所周知糖会引起龋齿,这种“隐形”的糖常常会被忽略。特别是一些妈妈喜欢在睡觉前给宝宝吃药,就更容易让宝宝的口腔内长时间积聚这些糖类,引起蛀牙。因此,服用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督促宝宝漱口刷牙哦!

6、睡前喝牛奶、果汁:其实睡前喝奶对宝宝的牙齿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呢!牛奶乳糖含量大,果汁含糖量更是高,这些糖分在宝宝口腔里面残留是最容易引起龋齿的。另外牛奶残渍在口腔里面滞留也容易生成细菌伤害牙齿,所以如果喝奶后不清洁直接睡觉,很容易因为糖分的长时间积聚而生成蛀牙。所以一定要督促宝宝喝夜奶后漱口刷牙,最好就是慢慢改掉喝夜奶的习惯,另外也要教育宝宝睡前不能喝果汁。

预防宝宝长蛀牙的饮食

适当补充氟化物

我们日常用的牙膏,大多数都是含氟的,这是因为氟化物可减少牙釉质丢失防止蛀牙,还可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并替换已经丢失的矿物质。如果你所生活的地区自然水含氟量较低,或者自来水不含氟,或者你的家庭使用的是瓶装水或反渗透过滤水,那么建议给孩子适当补充氟化物,如使用含氟牙膏,或给孩子做氟化物治疗以增强牙釉质的抗腐蚀能力。

均衡饮食,多喝牛奶

均衡的饮食,足够的钙以及足够的维生素D,保证牙齿坚固及牙龈和口腔组织健康的必要条件。因此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钙,建议可多给孩子喝牛奶多吃乳制品,建议每天至少至少摄入3-4份乳类食品,同时还可多吃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腐、强化钙的橙汁、绿色蔬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蛀牙的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蛀牙

现在的宝宝生活条件优越,家长在孩子有要求的时候,由于过分的宠爱也很少加以拒接,过分的吃糖或者不良的习惯,导致了孩子有了虫牙的情况,那么宝……详细>>

宝宝蛀牙会导致面部畸形?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宝宝不注意口腔护理很容易就会出现蛀牙。蛀牙会使宝宝的咀嚼能力下降,也影响宝宝的外部形象。那么要怎样才能预防宝宝蛀牙呢?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蛀牙不是小事 警惕四大严重危害性

蛀牙对宝宝的危害非常大,蛀牙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而且会造成心理障碍,蛀牙甚至还会诱发全身性的疾病,孩子经常吃零食和甜食容易蛀牙,家长要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