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不宜用电动牙刷的三大原因 教你正确为宝宝选牙刷

2017-03-28 08:59:1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少的色彩斑斓、造型可爱的儿童电动牙刷受到很多不爱刷牙的孩子青睐,手动牙刷则有受冷落的趋势,只是儿童电动牙刷真的好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使用电动牙刷的三大危害。

儿童不宜电动牙刷的三大原因

1、分体式设计有隐患

如果儿童用的电动牙刷是分体式的,那么孩子在刷牙过程中有可能被脱落的刷头卡住或者误吞刷头造成危险,所以为孩子选择电动牙刷时一定要选择一体化设计的牙刷,增强安全系数。

2、握柄不适当

电动牙刷要配合长短合宜加粗的握柄,适当的握柄设计能降低六成左右的刷牙力度,减轻用力过猛造成的口腔伤害,很大程度上能降低牙龈炎与牙龈出血的几率。

3、误伤自己

儿童一时不能掌握合适的使用方法,容易损伤稚嫩的牙龈,使牙龈出现红肿的症状,同时还会磨损牙齿,严重者还会引发牙周炎,导致牙齿脱落,所以儿童5岁前不宜使用电动牙刷。老人由于牙龈萎缩、敏感,建议最好也不要使用。

如何正确为宝宝选择牙刷

1、看刷头的大小

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大小,2-4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0-2.5cm,宽度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4-6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3-2.7cm,宽度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头可以选择椭圆形、椭圆长方形,避免使用尖头形。

2、看刷毛的材料

牙刷刷毛有天然毛鬃和尼龙丝毛两种。天然毛鬃牙刷其清洁效果及吸附牙膏较好,但干得很慢,容易积聚灰尘和细菌。尼龙丝毛牙刷则对牙齿的清洁作用及按摩作用均佳,均匀性、弹性好,比较符合宝宝的牙齿特性,而且更有利于口腔保健。

3、指套牙刷

孩子刚长出1-2颗小牙时使用,把它套在手指上来为孩子刷牙,不仅能洁齿,还能轻轻按摩齿龈。硅质固齿牙刷,适合在长出2-3颗牙时使用。它有便于宝宝小手握持的牙刷柄,而且刷头弹性良好,软硬适中,就是为让孩子能咬而设计的。既能清除牙上的残渣,又能按摩和保护牙床,完全可满足宝宝这一时期总想咬东西的欲望。安全配件能保证安全。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给玩具娃娃刷牙

妈妈教宝宝刷牙时,可以告诉宝宝:你学会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就可以给你的玩具娃娃刷牙了。这个游戏对女宝宝特别有用,妈妈还可以让宝宝当“牙医”,给玩具娃娃检查牙齿有没有得病。许多宝宝可能知道刷门牙时要上上下下地刷,但在刷牙时,他们常常又容易忘了。所以,家长可以在宝宝给玩具娃娃刷牙,在一边说:“前面的牙齿要上上下下地刷。”重复得多了,他也就记住了。同时,妈妈适当地“恭维”宝宝给玩具娃娃刷得真好,可以更好地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

兴趣激发

妈妈可以找来一些有趣的,内容围绕刷牙的DVD给宝宝看,通常这些DVD上会有小动物讲刷牙故事,小朋友表演刷牙舞蹈或唱刷牙歌等等,能大大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另外,妈妈还可以教宝宝一些有关刷牙的儿歌,比如“小牙刷,手中拿,用牙膏,来刷牙。牙膏沫,满嘴巴,像胡子,白花花。”朗朗上口的儿歌也会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5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电动牙刷

宝宝能用电动牙刷吗?在这里,小编要提醒所有家长们,5岁以下的幼儿是不宜用电动牙刷的。在这个时候,过早的给孩子用电动牙刷是有害无益的。接下……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用电动牙刷 用电动牙刷注意事项

我们身体里最坚硬也最脆弱的部分就是牙齿,说它坚硬是因为它可以帮你咀嚼各种难以下咽的食物,说它脆弱是因为在你生命还没有走到尽头之前,它就全……详细>>

低龄儿童禁用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与手动牙刷各有利弊,学龄前儿童建议采用手动牙刷并在父母监管下刷牙,学龄后可选毛软、刷头小的一体式电动牙刷。务必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刷……详细>>

孩子多大才能用电动牙刷 如何挑选电动牙刷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从小能拥有一副洁白漂亮的牙齿,从小就很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因此当宝宝开始萌牙起,就有妈妈尝试用纱布帮宝宝清洁口腔,到后……详细>>

宝宝多大能用牙刷?儿童牙刷选择原则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刷呢?保护幼儿的牙齿就要从小做起,所以选择日常清洁牙齿的牙刷时也要特别仔细才行哦,选择了适合孩子的牙刷才不会伤害到宝宝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