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何谓宝宝腹泻病 小儿腹泻常见的有三种类型

2017-03-27 09:32:29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你对宝宝腹泻了解的多吗?

何谓宝宝腹泻病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腹泻的高峰主要发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夏季腹泻通常是由细菌感染所致,多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以稀水样或稀糊便多见,但无腥臭味。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

小儿腹泻的类型

(一)生理性腹泻。有的婴儿出生不久就出现黄绿色的稀便,大便次数也多,但精神很好,没有呕吐,食欲始终很好,随着年龄增长,于添加辅食品后腹泻自然消失。有生理性腹泻的小儿,通常在摄取牛奶或鸡蛋等异体蛋白质后,甚至在受到日晒、风吹或衣服的磨擦后,易发生皮肤湿疹、体温升高等现象。

(二)消化不良性腹泻。在婴儿期引起的腹泻,最常见的是由于喂养不当,不是吃得太多,便是吃得太少;天气太热,突然受凉;频繁调换新的食品等,均可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消化不良性腹泻有发热、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大便呈稀糊状、蛋花汤样或水样,甚至带有粘液。

(三)感染性腹泻。由于细菌、病毒或霉菌侵入肠胃道引起的腹泻称感染性腹泻。患有这类腹泻的小儿多数有发热,呕吐不一定是主要症状,粪便有异常臭味,含有粘液或脓血,如不及时治疗,则腹泻会持续或加重。

小儿腹泻护理方法

注意卫生,消毒用具

孩子得了腹泻,一定要注意卫生。父母护理孩子前后自己要认真洗手,以免交叉感染;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注意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每次使用完要及时清洗,最好高温消毒20分钟。大一点的孩子(2岁左右)的餐具与大人分开,腹泻孩子用过的便器要彻底消毒。

抗生素的使用

如果大便化验可见白细胞,多为侵袭性细菌感染,最好使用抗生素,而且应该在大便常规化验三次阴性后才能停药,不要过早停药。当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或病情反复时,应及时做大便培养,了解细菌种类及有无抗药性。如果大便化验未见白细胞,多为病毒感染或非感染性腹泻,可暂不应用抗生素,口服妈咪爱、思密达等药物支持治疗。

饮食安排

腹泻期间饮食需适应患儿的消化吸收功能,一般可参考病儿食欲及腹泻情况,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例如婴儿可先给予1/2稀释奶,渐增至全奶,平时已进固体或半固体饮食的患儿,可由稀粥、米粉等开始,渐改为较浓的饮食,食量也可由少量逐渐增多。腹泻患儿开始进食后,即使粪便量有所增加,仍可通过补液,补充继续丢失,只要有食欲,则可继续喂养;如腹泻明显加重,又引起较重脱水及腹胀者,则应立即减少饮食。

避免不良刺激

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类型 什么是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腹泻常见五个类型 腹泻带来的四大危害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因此,对于宝宝腹泻的类型,下面本文就来为大家细细的进行讲……详细>>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气温忽冷忽热诱发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警惕脱水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