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孩子又便秘了! 家长莫慌照着做就好

2017-03-27 09:23:3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得了便秘之后,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和后果,有不少的便秘患者,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是好,生活中,得了便秘之后会出现很多的严重的后果的,导致小儿出现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看看专家的介绍。

哪些常见因素导致小孩便秘

一是:因为进食过少,或食物过于精密,短少纤维素,使结肠得不到必定量的影响,活动削弱而致使便秘。习气性便秘的关联要素。

二是:因为作业、日子和精力要素等状况不能及时排便,积粪过久而发作便秘。

三是:因精力郁闷或过火激动,不良的日子习气,睡觉短少,使结肠活动反常或痉挛而致使便秘。

四是喝水少:饮水不足时体内缺水,肠道回吸收增多,大便干燥。

五是运动少:7岁以上儿童,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上课学习,回家后做作业,伏案作业的时间长,每天活动时间普遍低于2小时。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小儿便秘

解决这种便秘并不困难,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只要每天给婴儿喂点米汤就可以了(当然必须沥去米汤中的饭粒),也可用薏米少许煎水来喂哺。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而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营养别偏向中高营养的肉蛋类,而忽略了蔬菜类。

保证宝宝活动量,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给宝宝按摩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宝宝的便秘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

六七个月大要吃一点菜末,逐渐添加让孩子的肠胃适应。同时注意宝宝进食的营养搭配,不要单纯让他吃蛋白质类的食物,淀粉、脂肪、有微量元素的食物都要逐渐添加进来。同时保持足够的水分,要按照宝宝每公斤体重摄入110到120毫升水分来安排饮食。不过这里说的水分不完全是指水,吃的水果、蔬菜,喝的奶等都要计算在内。在成长过程中,宝宝的大便就应该是慢慢减少的,所以家长不必太担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基础治疗最有效 小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有的父母就非常的担心,到底能不能给宝宝用药呢?到底要如何来给宝宝治疗呢?详细>>

孩子便秘有8大诱因 家长记住6点巧妙预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儿童来说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它的出现原因也特别多,主要是日常生活及饮食不当所造成,我们要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小儿便秘先天有因素 家长朋友你真的知晓吗

便秘也是非常困扰人们生活的一种疾病,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便秘的关键,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比较压抑的情绪下,就会使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产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