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添加辅食不合理导致小儿营养不良 家长如何补救

2017-03-27 09:17:5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的。可是恰恰相反,小孩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加强了,而是越来越多的营养不良。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营养不良呢?

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

添加辅食不合理

有些妈妈在给婴儿添加辅食时,不注意各个阶段的婴儿的发育状态,没有一定顺序的添加或什么最有营养就添什么,导致婴幼儿是吃什么拉什么或消化不了吐了或积食或影响到婴幼儿脾胃的正常发育。

喂食不注重婴幼儿的发育过程

婴幼儿的唾液腺一般在三月后才发育。对于一些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以及豆制品应分阶段喂养。牛乳和母乳虽属动物蛋白,但由于其颗粒小容易被吸收。2—3月的婴幼儿可以吃些鱼肉,搅碎成肉泥喂给宝宝。营养丰富且易吸收。只有在8—9月后的幼儿才可以吃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或豆制品。在这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喝些菜汤,以增强肠道的消化蠕动。

体弱儿

低体重儿、双胎、多胎或因难产及窒息等意外引起的体弱儿容易得营养不良。

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

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慢性消耗性疾病

小儿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反复感染,患肺炎、胸膜炎、扁桃体炎、口炎等,还有如患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如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肠炎、痢疾、消化吸收障碍,以及患严重的肠寄生虫病、消化道溃疡、伤寒、结核等疾病,由于食欲不振,摄食减少,消化吸收不良与病后不注意加强营养,也可使身体迅速出现消瘦。

小儿营养不良调理方法

(1)一度营养不良儿由于消化生理功能与正常儿相近,治疗开始应维持原喂养食物,不急于添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据患儿情况一周后再增加热卡与蛋白质食物。

(2)二度营养不良儿的消化能力较弱,待消化能力逐渐恢复,食欲好转的过程中,逐步较快地增加蛋白质类食物。

(3)三度营养不良儿的消化力很弱,并伴有其它合并症。应首先诊断原发病,待病情好转,以极少量,多餐维持酸碱平衡,然后逐渐调整膳食,补充蛋白质,使之逐步巩固营养素的摄入。

小儿营养不良预防方法

1、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最合婴儿营养。早产婴儿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

2、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为何会营养不良 “责任”全在家长身上

营养不良这个词的意思大家应该都知道,生活中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是指缺乏营养或营养过剩两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营……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多是喂养因素 营养不良孩子如何调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那么哪些才是造成营养不良最直接的原因呢?下面由小编来告诉大家……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出现的原因 家长朋友不得不防

如果我们没有照顾好孩子,等发现的时候,可能孩子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引起儿童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或是辅食不合理 家长该怎么办

其实妈妈都有一套自己的喂养方式,通过老人的传统经验、各种营养书籍、以及专家的指导。但是为什么还有营养性疾病出现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宝宝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