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便秘多吃润肠食物 怎么才能有效避免便秘

2017-03-27 09:12: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日常的一些习惯而导致便秘。而宝宝经常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那么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呢?这样对于家里有便秘的来讲,真的是太好了。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一、润肠食品

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二、五谷杂粮

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

三、红薯和花生

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孩子的肠道蠕动,因此妈妈们可以将红薯和花生煮熟,捣碎成泥给孩子吃,有助于帮助孩子消化,缓解便秘。

四、豆浆

黄豆是一种有助于缓解便秘的物质,妈妈们可以给孩子自制豆浆,加入蜂蜜给他们喝。每天晚上将黄豆泡在汤碗里,然后第二天早上放入豆浆机中搅拌,制成豆浆,之后加入蜂蜜,让孩子喝下,可以帮助孩子补充优质蛋白,还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

五、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六、银菊粥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小儿便秘预防方法

1、要让孩子每天按时坐盆排便,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食量不能过少,食物不能过于精细,应富含纤维素。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上避免持续高度的紧张状态,尤其对学龄儿童来说,学习紧张,睡眠不足均可引起便秘。

4、适当运动: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钟。

5、巧妙补充纤维质: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多吃瓜果预防小儿便秘 便秘对孩子的健康有哪些影响

小儿便秘对健康的影响确实不容小觑,在临床上如果孩子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要怎么预防?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六个不吃药法缓解便秘

小儿便秘可帮宝宝进行腹部按摩,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也可给宝宝开塞露,还可将甘油栓或者肥皂条插入宝宝肛门,促进肠……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怎样让宝宝远离便秘 小儿便秘按摩可缓解

近年来,患便秘的儿童日益增多。便秘虽不是大病,但危害却不小。便秘不仅会使有毒物质长时间滞留在体内,损害肝、肾,还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导……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