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和什么有关 四个方法有效来通便

2017-03-28 14:18: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虽说不上是大毛病,但是如果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产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那么婴儿便秘怎么办呢,如何尽快让便秘宝宝积存的大便排出体外呢?

小儿便秘和什么有关

生活环境不稳定:孩子生活不规律,如经常换生活环境生活不稳定。

生活习惯没养好: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按时排便习惯,难以形成或者不能形成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而引起便秘。

药物原因:长时间使用泻药、补铁药、抗惊厥药、利尿药、抗胆碱能药、抗酸药物,使肠蠕动减少而致便秘。

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有些宝宝出现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便秘。

饮食不当:功能性便秘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宝宝饮食过细,纤维素摄入不足,对肠壁刺激不够容易导致便秘;高蛋白摄入过量,容易使肠发酵菌相对减少而影响发酵,进而使大便干燥致密;饮食量不足时,由于肠道内残渣较少,腹肌、肠肌张力不足、蠕动无力,也容易引起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

甘油栓治疗婴儿便秘方法

将手洗干净,然后将圆锥形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以使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排便。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是由于其他疾病而引起便秘。

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按摩调理

宝宝便秘可以通过按摩调理法进行治疗,妈妈们可以用自己的手指腹,在宝宝的肚脐周围往顺时针方向轻柔地按摩,可以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有助于宝宝的消化从而起到排便润肠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和饮食有关 四个措施合理预防

小儿便秘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对孩子的影响也比较严重,在平时我们要注意对孩子生活及饮食的合理照顾,防止出现便秘的情况。详细>>

肠功能失常会小儿便秘 对付便秘用这4个方法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