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过敏性哮喘要不得 家长最该知道这几种预防方法

2017-03-28 14:13: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及早预防。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哮喘要如何来预防?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危害

1、过敏性哮喘如果没有得到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发生,有优秀机构证明大约8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伴有肺气肿,而过敏性哮喘是很容易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的。

2、过敏性哮喘还容易导致气胸和隔气肿,在哮喘发作时,小气管就容易堵塞,这样人一旦咳嗽就容易导致肺泡内的压力增大,肺泡容易破裂而粘连在一起形成肺大泡,还有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到达纵隔形成纵隔气肿,比较常见的事跑到肺外胸膜腔内,造成气胸。

3、过敏性哮喘严重的危害莫过于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存在与否,而且一旦发展到呼吸骤停,它是会不断复发的,呼吸衰竭一般是在哮喘后期并发的,表现为神志改变和明显的紫绀,必须马上治疗。

小儿过敏性哮喘预防方法

1、寻找过敏原

有过敏史的患者可以去医院做皮肤过敏试验,过敏原较多,如花粉,酒精,汽油,螨,尘埃等,有的小儿是对一种物质过敏,也有的对几种物质过敏。众多的研究表明,不是所有哮喘病人都能找到过敏原,也不是所有变态反应性患者均发生哮喘,如果能找到过敏原,少接触或不接触这种物质,就能减少哮喘的发作。

2、补充足够的营养

要供给小儿提供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要充足(但是注意小儿对某种蛋白质是否过敏),多吃些蔬菜,水果等,不要让小儿偏食,挑食。

3、改善居住环境

改善居住环境对预防过敏性哮喘也很重要。密封性好的钢筋水泥结构住宅,易于螨生长,家长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同时,床上用品最好不用毛织品,尽量多晒太阳。患病孩子的内衣洗涤后最好用开水烫烫,以减少螨的存在。

4、身体锻炼

督促孩子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合理的身体锻炼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抗病力,免疫力,避免哮喘的频繁发作,建议可以参加一些适合孩子,比较有趣的活动,对患有哮喘的孩子是很有好处的。

5、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小儿过敏性哮喘患者注意保暖,特别是季节交替时,衣着应适宜,避免受凉等冷空气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秋季小儿过敏性哮喘多发作 预防妈妈应该这样做

过敏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照顾,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时候更加要重视,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详细>>

小儿秋季过敏性哮喘如何判断 家长要知道

小儿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种类不同,治疗和防控的措施也会不一样,其中秋季过敏性哮喘就是一种由于季节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对患儿……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防治方法汇总

哮喘-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症状与预防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大多夜间加重,被迫端坐呼吸,额部冷汗,彻夜难眠。大量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儿童哮喘 80% 以上在深……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特点

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发生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