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几个小细节不利于宝宝牙齿健康 妈妈定要及时制止

2017-03-28 14:10: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觉时喜欢枕着小胳膊、玩的时候顽皮吐舌头,这些看起来很可爱的小动作,却可能导致孩子牙齿排列不齐。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小细节不利于宝宝牙齿健康?

哪些小细节不利于宝宝牙齿健康

很多孩子还有吮指习惯,如果在3岁以后还继续这种行为则可能导致明显的错合畸形。有的孩子睡觉时喜欢用手、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或是经常用手托一侧腮部,也会阻碍合、颌、面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

孩子乳牙掉落或一侧有龋齿后,更偏向用健康一侧的牙齿咀嚼食物,形成偏侧咀嚼习惯,也会导致下前牙中线向咀嚼侧偏移,而且不常用的一侧则牙颌发育较差且缺乏自洁作用,易发生龋齿和牙周病。

宝宝用嘴呼吸毁坏牙齿。正常的呼吸应用鼻子进行,但如果孩子患有鼻炎或腺样体肥大等疾病,鼻道不通畅,就会形成用嘴呼吸的习惯。长期用嘴呼吸,孩子的舌头和下颌后退,会导致上颌前凸,上牙弓狭窄,牙齿不齐。外观表现开唇露齿,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宝宝不良睡眠习惯毁坏牙齿。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十分有影响。

咬嘴唇。有的孩子喜欢咬嘴唇,有的喜欢咬上唇,有的喜欢咬下唇,这些都会影响牙齿的发育。咬上唇会导致下颌前凸,前牙反合,上前牙拥挤并向舌侧倾斜;咬下唇可以使下颌后缩,下牙拥挤,上牙前凸呈“鸟嘴状”。

舔牙齿。在换牙期时,因为换牙导致的不适,有的孩子喜欢用舌头舔牙齿,但长期舔牙齿可能会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如果舌同时舔上下前牙或经常吐出,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

怎么让宝宝的牙齿更健康

1、喂养要定时定量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胃肠道消化功能,消化好、吸收好,孩子的牙齿生长才能更健康,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克服偏食习惯,保证营养均衡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保证宝宝摄取的营养足够、均衡,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另外,宝宝乳牙萌出时应注意补充钙、磷、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牙齿的发育和钙化,保证牙周组织的健康,减少牙齿病变的可能。

3、用温水来清洁口腔

要想拥有健康的牙齿,就必须要对牙齿进行保健。就算是刚刚才出生的小宝宝,家长也需要多注意。尤其是在喂完奶之后,一定要喂一些清水,并且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清洁。在晚上的时候,还要用纱布来对宝宝的口腔进行擦洗,这样能够让口腔里面的细菌减少。

4、不要吃太多的甜食

对于小孩子来说,大多数都特别喜爱吃甜食。但是,如果吃过多的甜食就会令牙齿变坏。因此,为了宝宝的健康,家长们一定要做好监督,尽量让孩子改掉喜欢吃甜食的毛病,这样才能够让牙齿健康的生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健康发育的食物 就是这几种!

儿童的全身各个器官和体统都需要“精心呵护”。同样,牙齿也是其中一部分。那么保护宝宝牙齿健康发育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