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呕吐可能是肠套叠的征兆

2017-03-28 16:57:40      

超过百分之八十的肠套叠发生在两岁以下幼儿,常常是男宝宝多于女宝宝。如果父母发现宝宝突然不明原因剧烈哭闹、呕吐,而且是阵发性的,甚至有草莓果酱样的大便时,一定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的诊察,早期诊断、早期处置,愈后都相当良好。

事实上肠套叠并非少见的疾病,可是却是非常危险的儿科急症,如果不能及早诊断治疗,可能会导致肠坏死、穿孔,甚至休克死亡,所以不能不小心。所谓肠 套叠是指特别的情况下肠子逆向蠕动,前段肠子套入后段肠子的管腔中,形成肠阻塞,肠黏膜肿胀缺血,而出现血便的情形,通常是小肠未端套入大肠最常见,少部分是大肠套大肠,小肠套小肠,甚至小肠套小肠再套入大肠。

肠套叠可说是三个月至六岁婴幼儿肠阻塞最常见的原因,而超过百分之八十的肠套叠发生在两岁以下,常常是男宝宝多于女宝宝,约是4∶1的比例,一般较少发生在三个月以下的新生婴幼儿。

大部分肠套叠发生的原因并不清楚,不过近年有些学者认为可能和特定的病毒感染有关,例如和腺病毒有关联,而且都好发在春秋之际;另外少数是和大 肠息肉、小肠美克氏憩室、肠淋巴结肿胀、淋巴癌、过敏性紫斑等有关系。而有些病例则是发生在肠胃道感染后,或添加新的蛋白质类辅食后。一般是认为上述的情况造成肠内淋巴组织肿胀,而导致肠套叠,所以小宝宝在刚闹过肠炎,或吃了新添的辅食后,突然剧烈地阵痛,哭闹不安,也必须将肠套叠纳入考虑。

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

肠套叠处理的方式一般选择钡剂灌肠,利用重力原理,灌钡剂到大肠中,将套住的肠段推开。如果发病48小时内,进行钡剂灌肠,有70—90%完全解套成功的机会;如果超过48小时,则可能小于50%成功的机会,所以套住时间的长短和肠肿胀严重程度,会影响灌肠的成功率。

如果灌肠失败或肠道已经溃烂穿孔,就不可避免要外科手术了。钡剂灌肠后再套回的机会是大约10%,而外科手术直接解套后,仍有2—5%的机会可 能复发肠套叠。所以第一次灌肠或手术成功后,仍然要注意有无肠套叠复发的征兆。在灌肠或手术后,医院会让小朋友喝少量的黑色“活性碳水”,如果可以顺利排 出,即表示肠子已经畅通无阻了,可以让孩子尝试进食了。

肠套叠常常是无预警的情况下发生,如果父母没有高度的警觉,可能会延误就医而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段。所以小于两岁的婴幼儿,突然不明原因的剧烈 哭闹、呕吐,而且是阵发性的,甚至有草霉果酱样的大便时,一定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的诊察。一般而言,早期诊断、早期处置,愈后都相当良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肠套叠有什么表现?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段及其肠系膜套入远端肠腔导致肠梗阻的急腹症,多见于肥胖健壮的2岁以内婴幼儿,在我国发病率比较高,是导致婴儿肠梗阻的最常见……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肠套叠 四个表现是征兆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在出现对孩子的危害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就医。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