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老流鼻水警惕哮喘 如何护理好哮喘宝宝

2017-03-31 09:26:5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入春后哮喘患者比以往明显增多,很多患者是反复发作。那么,家长要知道,小儿哮喘都有哪些表现特征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哮喘的表现特征

1、常有喷嚏、流鼻水、鼻痒(过敏性鼻炎)、喉痒、咳嗽(过敏性咳嗽)等先兆症状。

2、可有刺激性咳嗽及白色泡沫痰。

3、多次屡发的 呼吸困难 ,伴喘鸣音以夜间为重。

4、发作时,双肺可闻及广泛喘鸣音,部分可闻及湿性罗音,叩诊过清音。

5、哮喘发作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在合理应用拟交感神经药物和茶碱类药物仍不见缓解者,称为哮喘持续状态。可出现明显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可见出汗、青紫、 面色苍白 ,甚至 神志不清 。哮喘持续状态死亡率高。

6、晚期病者,可有肺气肿和肺功能不全。

小儿哮喘护理方法

用药护理

哮喘病但未不伴有细菌感染的话,治疗用药应以中药和平喘药配合为主。出现发热达到38度及其以上的话,要遵医嘱服退热药,并配合物理降温。在病症缓解期间应长期吸入皮质类固醇,给予免疫增强剂,预防哮喘反复发作,减少呼吸感染的机会。

在宝宝哮喘急性发病的时候,要马上使用各型支气管扩张剂,迅速缓解哮喘。所以家中应该常备支气管扩张剂并放在显眼容易取的地方。而在发作缓解期则应长期进行中医治疗。中草药多为植物,对人体的毒副作用较小。

衣物

过敏哮喘患者穿的内衣最好为纯棉,要避免一些含化学纤维或者染色塑料的衣服,当然还有皮毛衣服,到了夏秋季节,过敏哮喘患者的衣服不要穿太紧,衣领更要注意宽松,就不要穿一些有毛料的中长纤维等。

饮食方面

过敏性哮喘患者饮食要清淡,多吃流食,特别是在患者发作期,水分需增加,要留意补充,免得水分不够,痰液粘稠,不易咳出,阻塞呼吸道而加重哮喘。

锻炼

要加强儿童身体锻炼,每天都应到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婴幼儿可做被动体操,稍大一点的儿童可自己做操,散步或慢跑,这样可以锻炼肺的功能。

小儿哮喘食疗方法

青果水糖茶

主治:小儿咳嗽。

配方:青果4枚,冰糖15克。

用法:洗净,劈开,加入冰糖,再加清水适量,煎煮到出味为止,装入奶瓶,可一次服完或多次服用,一般一日见效。

饭汤冰糖慈菇糊

主治:小儿咳嗽。

配方:新鲜慈菇四个。

用法:去皮捣烂,加入饭汤半碗,冰糖适量,隔水蒸熟成糊状服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方法 儿童哮喘症状 儿童哮喘

如何辨别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能用激素吗

哮喘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发病年龄多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由于患儿往往表达能力较差或无表达能力,许多前驱……详细>>

保护孩子警惕哮喘预兆 揭秘哮喘与过敏的关系

哮喘是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治愈起来也很难,很多小儿会患上哮喘,这不仅是孩子痛苦,也让家人揪心。因此家长要关爱、保护好孩子,了解哮喘的预兆……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这些表现说明孩子哮喘了! 家有哮喘儿吃住要注意

春节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许多孩子出现哮喘反复发作不是药物使用的问题,而是家庭护理做得不到位。控制小儿哮喘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