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恐是病毒感染 拉肚子还能打疫苗吗

2017-03-31 09:21:04      家庭医生在线

疫苗时我们常用的抵御疾病的,由于孩子身体抵抗力低更是需要及时注射疫苗来预防疾病,但是宝宝拉肚子可以打疫苗吗?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拉肚子可以打疫苗吗

专家建议,在孩子拉肚子期间,最好不要给他注射预防针,因为这极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病情,得不偿失。

因为接种预防针的前提是孩子身体健康,才可接种,否则容易加重病情,另外出现反应后不易区分判断反应结果,好了之后再接种也不迟。简单来说如果宝宝在腹泻状态下没有任何其他疾病,像轮状疫苗这种口服的疫苗还是在宝宝腹泻治愈以后再打。这是因为口服以后马上排出去了,跟机体产生作用太小了,等于是减效甚至无效,然后还要看孩子是短期腹泻,还是长期腹泻,医生一般建议孩子病好以后再打,现在主张的是及时接种预防针,但是不主张在得病时一定要打预防针。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肠胃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宝宝、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多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此时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喂养不当。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宝宝,不按照科学喂养,尤其是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比较多,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缺乏淀粉酶,任意添加辅食。给他喂粥、米汤,其实都不太容易消化,宝宝接受不了引起的腹泻。我们称其为食饵性腹泻。

病毒感染,只要以轮状病毒最常见,还有细菌、真菌、寄生虫等。这些病毒感染肠道后就会引起腹泻。如果是病毒感染的话,宝宝腹泻的同时,还有发热。

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母乳含有多种酶和抗体,特别是出生后最初几个月,所以母乳喂养可增强小儿抵抗力。

2、保证干净整洁是首要前提。保证宝宝的所处的环境干净整洁, 宝宝自身的清洁做到位,讲究卫生是预防疾病的首要前提,预防宝宝腹泻也是如此。防止病从口入,一定要对宝宝使用的餐具消毒,食材一定要洗干净。

3、小儿断乳应选在凉爽季节,要逐渐增加辅食量,断乳不能太快,增加的食品应从单一到多样,每次添加的食品就适量。

4、腹部保暖,下体护理。宝宝发生腹泻,肚脐受凉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所以妈妈们要做好腹部保暖工作,同时每天都要清洗下体,每次大便完之后也需要清洗肛门,全方位防止宝宝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可通过药物治疗拉肚子

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的,因为宝宝的肠胃的功能是不怎么好的,一旦没有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会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加重的,当宝宝出现拉肚子……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妈妈急 避免拉肚子还得记住这些事儿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疾病,这个季节正是宝宝,尤其是6个月龄至2岁的宝宝拉肚子发生率极高的时期。那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