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判定孩子发烧了 宝宝发烧可以使用酒精降温吗

2017-03-29 11: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酒精可以挥发降温,不少人使用酒精给高烧的病人降温,但是宝宝发烧可以使用酒精降温吗?对宝宝身体有副作用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发烧的症状

发热、脸红:这是最常出现的情况,很多宝宝在发烧的时候都会脸红发热。

睡不安稳:不少宝宝发烧都是在晚上,因此若是妈妈发现宝宝睡不安稳,那可能是发烧了。

恶心呕吐:宝宝发烧的症状还会有恶心,或是没有恶心突然呕吐,有时还会尿在裤子里。

食欲不振:宝宝发烧的话会没有食欲,而且提不起精神,整个人都焉焉的。

痉挛:宝宝发烧的时候,手脚、大腿可能会出现不能控制的痉挛、抽动。

宝宝发烧可以使用酒精降温吗

宝宝发烧后,过去民间非常流行用酒精擦宝宝的身体来快速降温的疗法。酒精蒸发时确实能使皮肤凉下来,但就是因为酒精发挥作用太快了,所以,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果你给宝宝降温降得太快(例如用酒精或洗冷水澡),会有反作用。宝宝可能会开始颤抖,这说明他的体温将再次升高。此外,酒精也会通过皮肤和呼吸被吸入宝宝体内,引起酒精中毒。其实,给宝宝降温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比如,在宝宝额头敷一块凉毛巾、给宝宝用微温或温水擦洗、吃像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那样的非处方药等等。但是,千万别给宝宝吃阿斯匹林退烧,因为阿斯匹林有可能让宝宝患上瑞氏综合征,这种病虽然罕见但却很严重。

宝宝发烧怎么处理

首先,适当减少衣服,帮宝宝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打个比方,如果正常情况下宝宝穿两件衣服,那么发高烧的时候就穿一件就可以了。如果是在干燥寒冷的北方冬季,在室内要适当减少衣物,但是在去看病的路上,还是要注意保暖防风,等到了医院之后再减少衣物,帮宝宝降温。注意,如果宝宝已经出汗,那么最好不要立即脱衣服,以免宝宝着凉伤风,加重病情。等汗液蒸发以后,应当帮宝宝减少衣物。

宝宝体温在38.5℃以内,不必要吃退烧药,可采取其他措施降温。首先应保持室内环境安静、温度适中(18℃~25℃)、通风良好,衣被不可过厚,如果出汗多,要及时为宝宝更换干净衣服,并用温水擦洗。宝宝的汗腺还不发达,千万不可以用大人退烧的方式去捂出汗来,不然汗没捂出来病情反而会加重。而是要注意散热。

宝宝发烧应多喝水吃易消化食物。宝宝发烧时身体内消化酶也受到破坏,消化功能有所减退,建议给宝宝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菜汤、稀粥、瘦肉汤等。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以减轻身体的压力,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水果,如西红柿、猕猴桃、苹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症状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就是“感染”了吗 教你正确处理宝宝发烧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处理? 家长要如何给宝宝降温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父母注意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病,而有些只是身体防卫性反应的发烧却被父母过度关注。因此父母应学习如……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办 这几种水果竟可助宝宝降温

很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遇到小宝宝发烧往往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当初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过早上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孩子高烧怎……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