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2017-03-29 11:26:03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当会引起呕吐外,有些疾病的并发症,也可以伴随呕吐。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三大疾病引起小儿呕吐

1、肠套迭

当小肠远端被套入小肠近端的管腔里,就会发生肠套迭现象。这种现象最容易发生在1岁以内的小儿中,特别是天气寒冷时。一旦发生肠套迭,小儿除了剧烈腹痛和哭闹外,还会伴有呕吐和低烧症状。

2、疝气

由于小婴儿的腹壁肌肉很薄弱,过多哭闹时会使腹腔里的组织从脐部突出于腹壁,形成脐疝;或是从男婴的腹股沟下降到阴囊里形成腹股沟疝。一旦肠管嵌入疝囊,小儿就会剧烈地腹痛和哭闹,并发生呕吐现象。

3、胃幽门狭窄

伴有呕吐症状的先天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胃幽门狭窄。少数婴儿天生胃幽门环肌肥厚,导致胃幽门管腔狭窄。随着婴儿的进食量增加,大量食糜积存在胃里,很难进入肠道,导致小儿进食后出现喷射状呕吐,一般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时发生呕吐。

小儿呕吐其他原因

1、喂养或进食不当

新生儿期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

2、消化功能异常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3、中毒

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小儿呕吐护理方法

小儿呕吐时,将其放在床上并安静躺卧,同时在床边放一个盆盂,以防小儿再发生呕吐时使用。并且,用凉开水给小儿漱口,除去口腔中的异味。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量多次地喂奶或喂水。

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否则只会加重呕吐。每隔10~15分钟给小儿喝一些淡盐水或糖水,注意观察小儿手上的皮肤是否干涩,以防身体发生脱水。

治疗原发病。外科梗阻性疾病,应施行手术解除梗阻段。如为内科性呕吐,即应治疗原发病。如婴儿喂养不当,咽下大量气体,应在喂奶后将患儿俯在母亲肩上,拍背,使患儿打嗝,排出气体。

给小儿服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息,然后再服。

哺乳不宜过急,以防吞进空气。哺乳后可抱正身体轻拍背部,使吸入的空气得以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护理方法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的护理

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隔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物从口中涌出的一种症状。呕吐,有时也……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