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怎么知晓小儿脾胃虚弱 调理脾胃有方法

2017-03-29 11: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等原因,常引发小儿脾胃虚弱,那么小儿脾胃虚弱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脾胃虚弱的症状

孩子消瘦或过胖、脸色发青或黄、易流口水或口水过多、舌苔白厚或黄厚(黄为有热)、口唇干或裂(多为脾虚有热)、易出现湿疹(湿疹的病根在于脾胃虚弱、生湿化热)、厌食或饮食过多(无节制)

腹部胀大或腹胀有气、排气多或放屁有味、腹泻(包括大便次数多,大便质地不好如蛋花样便或便水或水便分离)、便秘(包括大便干如球状、大便几天一次、大便头干后正常、排便困难,多为有热,也有单纯脾虚的)、尿床频繁或小便偏多等。以及孩子主诉的腹痛等。

小儿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日常饮食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偏内寒的孩子,那么一定要养成吃热饮的好习惯,不要直接喝冷水,同时也不要过多的饮用酸奶,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肠道的酸碱平衡遭到打破。并且日常应该多吃一些山药或者是芋头等等,少吃一些生冷油腻的食物。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偏内热的孩子,那么日常应该减少吃一些干燥。油炸以及辛辣的食物,并且不能够过量的服用游戏i额牛奶或者是流质的蛋白质,而是应该多吃一些海带。胡萝卜还有南瓜这一类的 食物。并且日常的家庭用药应该选择具有清热消食功效的食物。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够因为看到孩子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就给孩子多吃一些寒凉之类的食物,这样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捏脊疗法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调理,可以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捏脊,这样效果很好。具体的操作方法;家长的双手我成空拳的样子,然后用拇指按压孩子背部突起的部分,然后从上往下推挤,每天做两次,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令身体的经络和血气运行恢复正常。捏脊不仅能够调理脾胃虚弱,同时还能够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药物:中药分型调节

脾胃运化不良型:厌食伴有嗳气、恶心、腹胀,大便多有不消化物。常用苍术9克,陈皮4。5克,枳壳9克,鸡内金6克,谷芽9克,麦芽9克。煎服。

脾胃虚弱型:以消瘦、进食少为主,伴有面色苍白、精力不振、大便粘稠。常用茯苓12克,山药15克,炒白术9克,党参9克,神曲9克。煎服。

胃阴不足型:纳呆,多饮,大便干结,手足心热,易焦躁,入睡不好。常用沙参9克,麦冬9克,石斛9克,太子参12克,火麻仁6克,谷芽9克。煎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脸色发黄谨防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秋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个正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妈妈要打起精神,更好地保护每一个宝宝。宝宝的脸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提示,所以妈妈一……详细>>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办 食疗法轻松解决脾胃虚弱

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很多孩子生病一般都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因为经常生病的孩子一定要好好的调理脾胃,那么如何调理好呢?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孩子出现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症状出来,比如:已经长牙了还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吃饭总是吃的很少等等的一些现象,这些都是脾胃虚弱造成的。那么宝……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