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不爱吃饭了 家长学会这些再也不愁了

2017-03-29 11:10:0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以来,很多小朋友食欲下降,甚至出现了厌食的症状。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摄入营养会影响发育。那么为什么宝宝不爱吃饭呢?

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有专家表示,宝宝不爱吃饭可能与一些原发疾病有关,如果原发疾病得到正确治疗,孩子厌食的症状自然就会随之消失。比如,宝宝患有肠胃炎、消化道溃疡等慢性疾病时,会影响胃口。宝宝患有感冒、发烧等疾病时,由于胃肠道消化酶的活性降低,也会影响食欲。我们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各系统功能发育不够完善,尤其“脾常不足”,消化功能还很薄弱。造成宝宝厌食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还是因为父母缺少正确的育儿知识,喂养不当形成的。

有些家长(尤其老人)经常用零食哄孩子,宝宝一哭给块糖、宝宝一闹给块饼干,时间长了孩子就不能按时按顿的吃饭了。现在家庭条件好了,父母怕宝宝缺营养、希望宝宝长得快,从小就是鱼、肉、蛋为主要饮食,甚至给孩子吃补药。这些都可以造成孩子偏食、排食、营养不均衡,甚至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多喝粥汤,补充电解质

幼儿体内70~80%由水分构成,按体重计算的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在夏季应供给孩子足够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补充出汗时损失的各种矿物质,尤其是钠和钾。在体内缺钾时,宝宝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甜饮料中仅仅含有糖分和水分,却不能提供钠、钾、钙、镁等电解质,也不含维生素。因此,妈妈不要用甜饮料来为宝宝解渴,而应当鼓励孩子多吃水果,还应当在家中准备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其中尤以豆汤、豆粥对补充矿物质最有帮助。

给宝宝供应汤水时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为暴饮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还会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饮料一定要在室温下放一会儿才能饮用。

多吃牛奶、鸡蛋和豆类

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蛋白质对发育十分必要。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炎热天气中幼儿食欲不振,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现象。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零食、饮料和冷饮不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因此,每天要给孩子保证1杯牛奶、1个鸡蛋、豆制品或豆粥,还要经常吃些瘦肉和鱼,以补充铁质。

不要责骂孩子

不要责骂孩子,不要强迫他吃饭,孩子对吃饭更加有抵触情绪。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好好吃饭,不妨晚点再给他吃。等他真正饿了,再要求他乖乖坐着吃饭,也能逐渐养成他对吃饭的兴趣和专心度。

养成好习惯

孩子吃饭从小养成好习惯。吃饭时不能玩玩具,坐餐椅专心吃饭。当孩子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就要准备专用餐桌,跟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才能离开餐桌去玩,离开餐桌也不再吃饭了,不要养成追着喂的习惯。

努力提高烹调技

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烹制食物,比如断奶后的宝宝消化功能是比较弱的。所以,饭菜要满足细、软、烂这几个特点。其次,食物的色彩、味道的调配也很关键,如葱油蒸肝片、蛋黄玉米糊、果汁豆奶、蔬菜牛肉土豆汤等,这些都是让宝宝提搞食欲的食物。这里还有一个小方法是针对不爱吃蔬菜的宝宝们想出来的方法。妈妈们可以将蔬菜切碎做成菜粥或是菜饭、包子、水饺、馄饨。像这些食物宝宝们一般都会选择吃的。宝宝每天的饮食最好安排肉、禽、鱼和蛋,尽最大的可能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

不要太过限制宝宝户外活动

天气热很多家长们就开始限制宝宝的活动,其实适量运动有助消化,让宝宝的身心“动”起来,胃口自然也会随着好起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