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有什么表现 切莫把鼻炎当成感冒

2017-03-31 08:59: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主要是感冒引发的,此病患病人群非常广泛,老人小孩都是它“钟爱”的对象,及时治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症状不典型,本身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导致没有得到最佳的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小儿鼻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鼻炎的症状

1、过敏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特征为反复发作性鼻痒,喷嚏,流大量清涕,以及发作时鼻粘膜苍白,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

2、慢性鼻炎

小儿慢性鼻炎的症状主要以鼻寒、嗅觉失灵为特征。慢性单纯性鼻炎白天活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时鼻塞加重。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当卧向另侧后,鼻塞又出现于另侧鼻腔。鼻涕呈粘液性,常伴头痛,头昏,嗅觉减退等。慢性肥厚性鼻炎多为持续性鼻塞,鼻涕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头痛,失眠,精神萎靡等。

3、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起病时有轻度恶寒发热,全身不适,鼻咽部灼热感,鼻内发干、发痒、打喷嚏。1~2日后渐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头痛。3-4日后因继发感染,分泌物转为黄脓鼻涕不易擤出,鼻塞更重。如无并发症,约1周左右恢复正常。

治疗小儿鼻炎的方法

1、盐水洗鼻

第一步:以100毫升开水:两匙食盐的比例配制盐水;

第二步:用棉签蘸盐水清洗鼻孔;

第三步:让宝宝仰卧,把蘸有盐水的棉球暂留在鼻孔内;

第四步:用食指和拇指按鼻子两侧,并让宝宝用力吸吮,使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

注意事项:盐水流入鼻腔和咽喉,会引起辛辣感,小宝宝大多不愿配合,一旦哭闹,可能会不慎把棉球吸入鼻子难以取出。所以,不建议年龄小的宝宝应用此法。而大宝宝运用前,妈妈应该先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2、大蒜汁滴鼻

第一步:将大蒜一瓣捣烂,用干净的豆包布包好;

第二步:挤压出大蒜汁,滴入宝宝的两个鼻孔,每个鼻孔滴两滴即可;

第三步:用手轻压鼻翼,让鼻孔内都能粘敷到大蒜汁。

注意事项:大蒜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但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容易使宝宝鼻腔受到强烈刺激引起不适。因此,最好少量多次地应用此法,先将大蒜汁略稀释再滴入。

3、偏方治疗

辛夷花煲鸡蛋,主要材料:辛夷花10克,鸡蛋1-2个。其中,辛夷花是治疗小儿鼻炎的主要活性成分,在这一个偏方中是最为重要的。

苍耳子煲瘦肉,主要材料:苍耳子12克,猪瘦肉50克。

柏叶猪鼻汤,主要材料:生柏叶15克,石斛6克,柴胡3克,猪鼻肉30克。

治疗儿童鼻炎切莫进入误区

误区一:把鼻炎当成感冒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表现和感冒很相似,都伴随有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但只要细细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还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第一,感冒一般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呕吐、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且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发病,所以症状一般在早上表现得最明显。

第二,感冒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病愈,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时间限制,通常病程较长。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药后有暂时性好转现象,这是因为有些感冒药中所含的扑尔敏有抗过敏作用。

误区二:只治鼻炎却不预防

10个人中会有1~3人患过敏性鼻炎,可见其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治不防”,疏忽了各种各样的致敏原的存在,从而导致了过敏性鼻炎的一再发作。其实,只要患者和医生很好地配合,就可以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使自己能保持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治疗误区 小儿鼻炎表现 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有哪些表现特征 治疗鼻炎首选鼻喷药

鼻炎的症状会出现嗅觉障碍,其实患了鼻炎人们的生活是会受到影响的。你知道小儿鼻炎的症状有什么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鼻炎的表现有哪些呢?小儿应该怎么预防鼻炎?

小儿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平常患者经常会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很多家长对此病并不重视,总是忽略小儿鼻炎的存在,但是这个病严重者会头疼,头晕……详细>>

治疗小儿鼻炎别进三大误区 须正确治疗

鼻炎最困扰患者的症状除了流不完的鼻涕外,鼻子不通气引起的呼吸不畅,晚上被迫张口呼吸、睡眠深度不够、睡醒后易疲劳等,对于孩子的大脑,包括记……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来防 常做鼻部按摩告别鼻炎

现在小孩子的身体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但是孩子的体制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脆弱的,平时会因为小儿衣服加减不及,或者睡眠时小儿掀开了盖被而受凉等,……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