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中耳炎出现的6个病因 当心它的3大并发症

2017-03-30 06:17: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临床常表现为耳区胀痛、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下降及耳鸣,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中耳炎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中耳炎出现的6个病因

1、小儿咽鼓管发育特点。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宽且直,呈水平位,病原体及分泌物很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急性炎症。

2、不洁环境。如吸烟、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3、。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4、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5、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

6、儿童耳咽管比大人的短,而且宽,因此,儿童口腔、鼻腔的液体很容易返流到中耳腔,以致引起中耳感染;同时,儿童的抵抗力低下,也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导致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儿童中耳炎发病率较高,在儿童耳部疾病中占首位,而其中70%~80%是由感冒引起的。

小儿中耳炎的危害

1、颅内并发症:当中耳炎久治不愈、延误治疗或者治疗不当时,会导致人体脑部并发颅内并发症。另外,由于颅内并发症导致死亡的原因,多是由于脑脓肿的并发,并且常会死于脑癌。

2、颞内并发症:当中耳炎持续发展时,还会诱发中耳乳突炎、迷路炎以及面瘫、面神经麻痹等疾病。

3、颅外脓肿:当疾病并发颅外脓肿时,通常可以触摸到病变位置质地较软,并且红肿,有时病人还会伴有高烧等症状。当脓肿蔓延至颈部,还会导致大血管破裂,最终导致死亡。

小儿中耳炎预防方法

1、中耳炎是导致婴幼儿聋哑的一大原因,所以要定期让孩子预防接种,从小注意体格锻炼,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阳光,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他的体质和抗病能力。

2、天气寒冷或气候变化剧烈时,要让孩子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3、耳朵内常有脓液流出的孩子,一定要经常将他耳内的脓液清洗干净。具体做法是:将孩子的耳廓向后下方牵拉,同时将耳屏向前推移,使外耳道变直张开,再用消毒棉签轻轻进行清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应做好这3个措施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很多儿童比较常出现的一种耳部疾病,由于孩子喜爱玩耍,对未知食物的好奇心也比较强,因此在平时容易受细菌感染。尤其是孩子在平时很喜欢……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