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2017-03-30 06:28:4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便秘的方法。

宝宝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循环,加重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水份损失过多

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药物影响

服用碳酸钙、氢氧化铝、阿托品、普鲁本辛、吗啡、苯乙哌定、碳酸铋等及铅、砷、汞、磷等金属中毒都可引起便秘。长期滥用泻药,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即使肠内有足量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及排便反射,因而导致顽固性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排便定时

宝宝一岁大后,便可培养他们的排便习惯。例如在每天早晨或饭后半小时,鼓励宝宝蹲坐马桶最少十分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排便。同时,因为有些宝宝会因为时间或环境改变而未能顺利排便,故应尽量固定宝宝于某个时间段在家排便。

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多摄取瓜果

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保证宝宝活动量

因为在生活中运动量不够有时有时就很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父母一定要采取措施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改善偏食问题

若宝宝不爱吃蔬果,妈妈可将食物切成各种形状来吸引宝宝,增加食欲。宝宝仍然不肯吃的话,亦可将蔬果打成汁,但记得要混着菜渣给宝宝喝,这样才能摄取得到纤维素。而菠萝、香蕉或水梨等口感较好的水果,会让宝宝轻易接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预防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7点 推荐食疗治便秘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详细>>

宝宝便秘与环境有关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随着饮食越来越精细,儿童便秘的现象也多了起来。那么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专家总结出的应对儿童便秘的妙招,父母赶紧来学几招吧。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