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照顾呕吐患儿

2017-03-30 16:32:17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严重呕吐甚至使病儿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

宝宝呼吸道感染时,不断咳嗽会引发呕吐,妈妈们应该学会照顾呕吐宝宝的方法。

①宝宝呕吐时,应该让宝宝采取侧卧姿势,将脸侧到一边,以便吐出秽物,以免呕吐物呛入呼吸道,严重时甚至会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②呕吐后要用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去除臭味。婴儿可通过勤喂水,清洁口腔。

③勤喂水,少量多饮,保证水分供应,以防失水过多,发生脱水。水温应冬季偏热,夏季偏凉,温水易引起吐。

④注意饮食,不要吃得太多,尽量少食多餐。不要吃油腻酸辣食品,以免刺激胃肠。吐后应先用流食、半流食(如大米粥或面条),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

⑤注意观察呕吐情况,呕吐与饮食及咳嗽的关系,呕吐次数,吐出的胃内容等。

⑥在宝宝呕吐期间,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将宝宝的头部微微垫高并保持侧卧,以免忽然呕吐时呕吐物堵塞呼吸道。

最后,宝宝呕吐完之后,妈妈不要立即让宝宝吃东西,最好先禁食一段时间,让肠胃稍稍休息一下。吐完马上进食或进水,会加重呕吐。休息一段时间后,再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逐渐禁食清淡的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照顾呕吐患儿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详细>>

如何照顾小婴儿

印象中的欧洲人讲究生活的品质,在对世界各国的生活质量的调查中,欧洲国家的生活质量是名列前茅,欧洲人的生活质量可以称为世界最高。欧洲人注重……详细>>

如何照顾黄疸宝宝

仔细观察黄疸变化 黄疸是从头开始黄,从脚开始退,而眼睛是最早黄,最晚退的,所以可以先从眼睛观察起。如果不知如何看,建议可以按压身体任何部……详细>>

小儿遗尿患儿该如何照顾?

不少家长已经了解了小儿遗尿是种疾病,是需要进行专业的治疗的,但是对于有小儿遗尿的孩子应该如何护理并不清楚。日常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配合正确……详细>>

家有两个宝宝 妈妈如何照顾?

一个妈妈的讲述:我永远也忘不了22个月大的女儿在看到从医院抱回来的弟弟时是什么反应。按道理说,我那时候是不能去抱女儿的,因为我还处于剖宫……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