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口腔溃疡需要怎么办

2017-03-30 17:17:01      

对于手足口病,很多家长们都不陌生,因为手足口病的发病群体一般都是几岁的宝宝,家长听到这个都会慌乱。手足口病口腔溃疡怎么办,手足口病期间不能吃什么,手足口病有哪些预防措施,手足口病的症状是什么。

手足口病口腔溃疡怎么办

手足口病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即出现溃疡,常常流口水,不能吃东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引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驰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容易发生死亡。

1、在患病期间,应加强患儿的护理,作好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物为宜。

2、可将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于口腔糜烂部位,或涂鱼肝油,亦可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3、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5、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口腔溃疡需要怎么办

在患病期间,应加强患儿的护理,作好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物为宜。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需警惕是手足口病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如果患了口腔溃疡,那么一定要先关注宝宝的病情,严重的话要送院诊断是否手足口病,如果是,就要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护理……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发热需要怎么办

手足口病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症状是手、足、口腔疱疹。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要多加注意宝宝身体的一些不良的症状,如发现这些症……详细>>

手足口病发热需要怎么办

手足口病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症状是手、足、口腔疱疹。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要多加注意宝宝身体的一些不良的症状,如发现这些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