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吐竟是胎儿在刷存在感?孕妇如何缓解孕吐

2017-03-30 18:01:2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每个家庭喜上眉梢的事,然而在妊娠6周左右相继出现的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疲倦等早孕症状,又给孕期添上了不少辛苦和不适。许多准妈妈对早孕反应感到害怕、担忧,其实这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发生孕吐反应。

为什么会孕吐?

胎儿发出本能的保护信息

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胎儿的一种本能。人们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种食物,含有对人体有轻微损害的毒素,但对健康并不构成威胁,也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可孕妇就不同,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体对这些毒素的无动于衷,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胚胎,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胎儿就分泌大量激素,增强准妈妈孕期嗅觉和呕吐中枢的敏感性,以便最大限度地将毒素拒之门外,确保胎儿的生长发育。

爱心叮咛:孕早期妊娠反应越严重,呕吐越厉害的准妈妈,流产的可能性就越小。

传递胎儿的存在信息

怀孕后,在激素的影响下,胎盘会分泌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减少胃肠蠕动,从而影响准妈妈的食欲和消化功能。最典型的表现是晨吐,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

孕早期胎儿正处于萌芽阶段,完全没有外力来表达他的存在。妊娠中晚期,胎儿可以通过胎动来唤起妈妈的注意。因此早孕反应,实际上是胎儿向妈妈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

如何缓解孕吐呢?

1、少吃多餐:约2—3小时进食一次,每次只吃少量食物,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例如苏打饼干)及蛋白质的食物为佳,并且避免吃太油腻的食物。

2、进食中不要喝汤,应在饭后一小时后才喝,这样比较不会有恶心感。

3、避免吃油腻、油炸、含人工香味的食物,不要喝各种名目的饮料,对于某些特别容易引发恶心、呕吐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

4、食用清淡、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用辣椒、胡椒、葱、蒜、姜来烹调食物。

5、选择季节性的蔬果,进食的量要控制好,特别是每天水果量不能超过300克。

6、吃饭后尽量避免平躺,应保持直立的姿势一段时间(约20分钟),以避免胃酸逆流造成恶心感。

7、若早晨起床后容易恶心,可以在前一天睡觉前吃少量的干面包、苏打饼、牛奶或优酪乳,再补充一点白开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孕吐;如何缓解孕吐

如何缓解孕吐?严重孕吐的危害

在怀孕初期,最使准妈妈难受的就是孕吐了,并且严重的孕吐还会影响到母体和胎儿的健康。所以,准妈妈不能觉得忍一忍就没事了,一定要想办法缓解……详细>>

孕吐什么时候开始?如何缓解孕吐?

孕吐什么时候开始?如何缓解孕吐呢?孕吐是怀孕的征兆,一般情况下,在备孕期的女性如果出现呕吐现象就是已经受孕成功。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有……详细>>

职场孕妈如何缓解孕吐

孕吐是准妈妈在怀孕初期最明显的症状,也是最难忍的一种症状,要怎么办呢?尤其是怀孕后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准妈妈们,要减少孕吐的症状要怎么做……详细>>

如何缓解孕妇的孕吐状况

刚刚怀孕的准妈妈总是会因为早孕反应,而影响到了正常的饮食。孕期早上起来恶心、呕吐,不能闻见炒菜的油烟味,吃不下饭,这些都是早孕的症状。那……详细>>

孕妇吃什么可以缓解孕吐

孕妇吃什么可以缓解孕吐呢?孕吐是怀孕早期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不过,并非没有缓解的方法。准妈妈孕早期想要缓解孕吐可以从日常饮食方面入手哦,只……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