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喝茶会不会导致贫血?

2017-04-01 09:39:43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吗?

喝茶到底会不会导致贫血?

首先,从流行病学和人体试验来看,目前并未发现喝茶会带来铁、钙等矿物质缺乏的问题。从代谢研究来看,也未发现饮茶会显著影响粪便、尿液中的矿物质排出量。

研究发现,摄入红茶提取物或喝浓茶可能降低铁的吸收率。不过还有研究证明,如果喝的茶不是特别浓,只是用茶水来替代日常饮水,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吸收。只有把铁补充剂放在茶水里一起饮用的时候,或者是把富含铁的食物和茶一起吃的时候,才表现出降低铁吸收率的效果。

同时,研究还表明,茶完全不影响铁在肠道中的吸收,只是在直接遇到铁的时候,茶里的多酚类物质和铁形成复合物,降低铁的吸收率。

所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要膳食中铁的供应充足,特别是有鱼、肉类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喝茶不会导致贫血。事实上,福建、广东居民喝茶往往很浓,但这些地方并不是贫血发生率最高的地区。

经常喝茶的好处

1、喝茶可以减肥

茶叶中还含有大量矿物质元素,在综合作用下,能有效的预防和抑制肥胖的效果。

茶叶所含的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等多种成分,在综合作用下,有预防和抑制肥胖的功效

在日本,特别喜欢中国的乌龙茶。因为乌龙茶对分解脂肪的作用较强,可以帮助解除油腻,帮助消化,有减肥作用。常饮云南产的普洱茶,可降低人体中的三酸甘油脂和胆固醇。法国妇女,特别是女青年很讲究形体美,她们把普洱茶称为“减肥茶”。

法国医生用普洱茶作了试验,受试者每人每天饮三杯普洱茶,坚持一个月,结果有的体重减轻了,有的血脂降低了。法国医生还用云南陀茶对40名男女肥胖者进行实验,让他们每日早、午、晚各饮一杯陀茶,连用一个月后,有40%以上人的体重有不同程度的减轻。这是法国人喜欢喝云南茶的一个原因。根据茶能减肥的作用,茶叶成为“减肥茶”、“健美茶”的主要原料。

2、喝茶可预防蛀牙

喝茶还能帮助我们清除口臭,还可以防止蛀牙的发生。根据有关报道,在70年代就开始研究茶叶在预防主要这方法的功效。

这是因为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难溶于酸的“氖磷灰石”。就象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提高了牙齿的防酸杭龋能力。利用茶防龋是牙齿保健的途径之一。因此,可在儿童中推广用茶汤漱口、刷牙和饮茶。低氟地区,提倡饮用一般低档茶(高档茶和名茶含氟量较低),可以防止龋齿。每天饮用10克茶叶冲泡的茶汤,即可满足人体对氟的需要。含氟量较高的茶叶有福建“乌龙茶”、云南、“滇红”、浙江“杭绿”、江西“茉莉花茶”和贵州“茯砖”等。

3、茶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饮茶对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胆固醇也有所减低,对80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临床试验,结果有30名患者经用绿茶进行五天治疗后,有的血压下降,有的恢复到正常;有人还对喝茶与冠心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分为不喝茶、偶而喝茶、常喝茶三个组,发现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生率为3.1%,偶喝茶者患病率为2.3%,常喝茶者为1.4%。由此可以看出喝茶对预防冠心病的效果。

4、茶叶是肠道疾病的良药

医圣张仲景说:“茶治便脓血甚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茶是肠道疾病的良药。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茶多酚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能凝固蛋自质,将细菌杀死。如把危害严重的霍乱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等,放在浓茶汤中浸泡几分钟,多数会失去活动能力。因此,中医和民间常用浓茶或以绿茶研末服之,治疗细菌*痢疾、肠炎等肠道疾病。

服用方法是准备3克茶叶,热水一碗,一同放入锅中煎服,每天三次、或者是用浓茶和20克的食用醋一起服下一天也是三次,这些方法对预防肠道转染病有极佳的好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会不会导致贫血?

研究发现,摄入红茶提取物或喝浓茶可能降低铁的吸收率。不过还有研究证明,如果喝的茶不是特别浓,只是用茶水来替代日常饮水,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吸……详细>>

喝茶到底会不会导致贫血?

首先,从流行病学和人体试验来看,目前并未发现喝茶会带来铁、钙等矿物质缺乏的问题。从代谢研究来看,也未发现饮茶会显著影响粪便、尿液中的矿物……详细>>

喝茶到底会不会导致贫血?

摄入红茶提取物或喝浓茶可能降低铁的吸收率。如果喝的茶不是特别浓,只是用茶水来替代日常饮水,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吸收。只有把铁补充剂放在茶水里……详细>>

喝茶会造成贫血吗

要膳食中铁的供应充足,特别是有鱼、肉类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喝茶不会导致贫血。事实上居民喝茶往往很浓,但这些地方并不是贫血发生率最高的地区……详细>>

准妈妈喝茶会影响胎儿吗?

各种茶所含成分不同,绿茶含锌量极为丰富,而红茶的浸出液中含锌量则甚微。锌元素对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专家认为喜欢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