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6招助老人补血

2017-04-01 09:44:56      

老人的健康是每个子女最关心的事情,子女们都希望父母能够度过健康幸福的晚年,但是人到了老年以后就会出现许多的问题,贫血是最常见的。那么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呢?老年人贫血应该怎么补血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1、生血因子减少

在人体迈入到老年之后,胃会开始老化,而胃分泌出来的内因子也会越来越少,并且会影响到维生素B12的吸收。老年人的睾丸素分泌液会减少,红细胞的生成会随着下降,造成人体贫血。

2、造血原料不够

一般来说,老年人的牙齿咀嚼能力都会降低,肠胃的消化能力也会变差,从而引起营养不良的情况,而造血所需要的铁、叶酸和维生素B12就会越来越少,引起贫血的情况。

3、血液破坏加速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中的免疫器官都会衰退,免疫功能也会出现失调的情况,并且令自身失去识别的能力,自身正常的血细胞也会当做异己,来进行破坏,这样就会令自身出现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4、造血功能虚弱

事实上,人体的血液是不断在更新的,血细胞更换的过程就需要依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进行。一旦人体进入到老年之后,造血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骨髓里面的红骨髓会慢慢的退化转变成不能够进行造血的黄骨髓,从而令人体出现贫血。

这些便是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对于贫血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吃一些消化比较好的补血食物,比如猪血等,这样就能够令老年人得到补血的效果,也能够保证自身的健康状况,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老人贫血该怎么补血 老人补血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贫血应该怎么补血?

1、果蔬补血

老年人贫血应该常吃鲜枣、杏仁、橘子、西红柿、椰子、金橘、香蕉、木瓜、桃子、柚子、梨子、芒果、荔枝、枇杷、蒲萄、樱桃、桂圆等。这些水果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

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不是很好,建议大家可以将新鲜的水果去核榨成汁再给老人们食用,这样有助于消化吸收。

2、中药补血

我国传统的补血食物主要是以中药为主,其中阿胶是最好的补血食品,其他的例如人参、当归、红枣、熟地、白芍、黄芪、枸杞等均用于调理补气血,丹参、当归、川芎、丹皮、三七、香附还可以活血化瘀。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补血方法是将中药和肉类炖补,如用老鸭、老鸡、排骨与中药搭配在一起食用具有很好改善血虚的作用。

3、补铁补血

要多吃补铁的食物,富含铁的食物有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不仅血红素铁含量高,而且在吸收过程中不受膳食中其他食物的影响。

芝麻花生糊:黑芝麻、花生仁、白糖。分别将黑芝麻、花生仁洗净,炒熟以后研成粉末。每次食用时,各取大约15克,再加入1000ml~1500ml的开水,调成糊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即可食用。补血、预防便秘、健脾、润肺。

4、蛋白补血

补充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食物,只有补充铁、蛋白质才可以合成更多的血红蛋白,以维持良好的铁质在人体血液的正常应用。

5、维生素C补血

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吸收,因此日常膳食中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汁,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菠菜、紫菜、葡萄、橙子、樱桃,以帮助铁质的吸收和血红蛋白的合成。

6、补铜补血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老人体内缺铁往往伴随缺铜,铜能促进铁的吸收利用,能参与人体的血红的合成有良好的造血作用。人体中的铜蓝蛋白减少,也会阻碍血红蛋白的生长。

因此饮食中除了摄入含铁的食物时候也注意摄入含铜的食物,含铜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牡蛎、鱼类、瘦肉、豆类、芝麻、大白菜、萝卜苗、虾、牡蛎、海蛰、蛋黄、葡萄干、西红柿及果仁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在人体迈入到老年之后,胃会开始老化,而胃分泌出来的内因子也会越来越少,并且会影响到维生素B12的吸收。老年人的睾丸素分泌液会减少,红细胞……详细>>

老年人贫血应该怎么补血?

老年人贫血应该常吃鲜枣、杏仁、橘子、西红柿、椰子、金橘、香蕉、木瓜、桃子、柚子、梨子、芒果、荔枝、枇杷、蒲萄、樱桃、桂圆等。这些水果含有……详细>>

老人为什么贫血 要如何补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老人为什么贫血 要如何补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老人贫血怎么补 6大补血妙招推荐

在我国,中药是主要的补血食物,其中阿胶是最好的补血食品。其他的调理补气血的有人参、当归、红枣、熟地、白芍、黄芪、枸杞等。其中丹参、当归、……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