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合并贫血的具体症状

2017-04-01 09:50:49      

妊娠期合并贫血都有哪些症状呢?贫血是我国妇女儿童的常见病,其中又以缺铁性贫血最常见。妊娠妇女体内的铁储备不仅要满足本身血红蛋白的合成,还要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这使孕妇成为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具体症状是什么呢?

轻度贫血多无明显症状重者可表现为面黄、水肿、头晕、心慌、气短及食欲不振等甚至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及心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多出现在妊娠后期或产褥期。除上述症状外尚可有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症状。

检查可发现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均低于正常值。缺铁性贫血的红细胞容积多低于30%血色指数、平均血红蛋白量及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等也均明显降低红细胞小而扁、形态不正常、大小不均匀骨髓涂片可见幼稚红细胞增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血色指数及平均血红蛋白量均较高红细胞直径增大呈椭圆形骨髓涂片可见巨幼红细胞增生。

轻度贫血对妊娠可无明显影响。严重者可引起早产或死产分娩时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易发生乏力性子宫出血有时较少量的出血即可引起休克或死亡产后易感染。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多属正常但因铁的储备不足日后易发生贫血。

轻度贫血可能会忽视,但如果病情严重,可能有下列症状中的一种或数种:苍白,无力、疲乏,气促,头晕,眼花,耳鸣,浮肿,心悸(明显感觉到心跳)。

血液中最主要的成份是血红素,血红素是一种蛋白质,能将氧输送到身体的组织中去。如果身体内的血红素低于标准量,就是患有贫血。最常见原因是身体内的含铁量缺乏。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叶酸含量不足所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介绍

引起贫血的原因可因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以致摄入的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缺乏,或因平素月经过多或寄生虫病、或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所致。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护理

根据病人贫血的程度,轻症者可下床活动,重症患者应给与绝对卧床休息,生活上给与孕妇一定的照顾。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妊娠合并贫血除了有贫血的一般症状之外,还会有一下几点的症状: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

多发生于妊娠晚期,约50%发生于孕31周后,其余发生于产褥期。常见于30岁左右,经产妇多于初产妇,多胎多于单胎。25%病人在下次妊娠时易……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治疗

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脏及肾脏等食物。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