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呕吐怎么办

2017-04-01 15:59:00      

宝宝对爸爸妈妈来说应该是最宝贵的,也是他们会用生命去呵护的。大家都知道宝宝的身体很脆弱,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每当宝宝生病或者有什么不舒服的表现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心会揪一下,因为他们怕宝宝会有什么以外。所以一般的爸爸妈妈都会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来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可是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比如: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的原因会有很多种,一般是因为饮食方面多造成的,但是也不是全部的情况如此,有时候宝宝的呕吐也和一些疾病有关。宝宝一旦发生呕吐会急坏了爸爸妈妈,那么宝宝呕吐了,爸爸妈妈能做些什么呢?

宝宝如果发生呕吐现象,可以暂时禁食水约1~2小时后,若孩子呕吐有所缓解,而且精神及一般情况都不错,可重新尝试给孩子喝10~20毫升温糖盐水或温口服补液盐水。如果孩子能够喝下去,每20~30分钟重复服用。如果孩子确实很难喝进去水时,你需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存在脱水情况。如果还没有脱水,继续禁食水,让胃肠道再多休息一段时间;若已出现脱水,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补液。

禁食、补液、纠酸是医生治疗的基本原则。禁食时间的长短不是医生主观决定的,而是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补充水分不只是纠正脱水,关键是要补充呕吐造成的电解质丢失和酸碱失衡。这时,医生往往要给孩子取血进行相应的检查。补液是按照先快后慢、先盐后糖、见尿给钾的原则进行的。也就是说,开始时输液速度较快,根据孩子情况逐渐减慢;开始时液体内含钠多,逐渐变成含葡萄糖较多;输液过程中,只有见到孩子排尿,才能在液体内加入钾离子。

整个过程由医生控制,家长需要配合的是:一旦孩子排尿了,及时通知医生护士,以便及时进行输液的调整。在补液过程中,孩子是否可以重新开始进水或吃食物了,应该与医生护士共同讨论决定。不过,即使可以重新开始进食水,也要循序渐进:含糖盐的温水→烂米粥或专门适于胃肠不适的特殊奶粉→普通婴儿奶粉→婴儿食物,慢慢地过渡。整个过渡过程至少需要1周。这期间暂时不要考虑孩子的营养问题,因为只有呕吐得到纠正,才可能谈到营养。否则,过早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只会加重胃肠负担,继续出现呕吐,反而影响了婴儿的营养状况。

当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宝宝有呕吐的状况发生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要保持镇定,不要过于紧张,要知道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不要被吓到。在处理好心情的同时,要及时的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必要的时候赶紧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宝宝体制的原因,做家长的药尽量配合医生,以保证宝宝尽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的原因会有很多种,一般是因为饮食方面多造成的,但是也不是全部的情况如此,有时候宝宝的呕吐也和一些疾病有关。宝宝一旦发生呕吐会急……详细>>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对爸爸妈妈来说应该是最宝贵的,也是他们会用生命去呵护的。大家都知道宝宝的身体很脆弱,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每当宝宝生病或者有什么不舒……详细>>

宝宝呕吐怎么办?

少量多饮。在护理呕吐宝宝的时候,我们建议宝宝还是需要饮用适量的水。少量多饮用,这样能够更好的预防宝宝出现脱水的情况。详细>>

宝宝呕吐怎么办 ?

温开水漱口。孩子在呕吐之后,我们还是建议用温开水进行漱口,这样能够帮助宝宝清除口中的异味,让宝宝更舒服一些。详细>>

宝宝呕吐怎么办?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