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2017-04-01 16:08:02      

 什么是产后贫血?

女性在分娩时常有子宫出血的情况发生,如果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妇贫血,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患有产后贫血的产妇常感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严重时还可引起胸闷、心慌等症状;而且,患了产后贫血的产妇由于失血过多,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对于外界的许多病菌缺乏免疫力,身体很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入,引起各种并发症的产生。

从中医上来说,生孩子时出了很多血要补气、补血,是一种虚的表现。但从西医上来说,我们在孕期的时候体内储存了大量的血容量,水分储留的特别多,成倍的增长,所以产后血容量的下降,分娩时的出血,所导致的贫血只是暂时的,血液浓缩了,所以真正产生贫血的机率并不是很大,而且补血的效果据也是很好的。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有些人在分娩的时候是非常严重的贫血,但是产后42天复查的时候基本恢复到正常。我们觉得,因为产后这种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现在也很少见,所以我们还是主张产前的补血,是为了保证你在分娩的时候有足够的供应,免得在临时受到打击时各个脏器缺少血,产生脏器的损伤。产后的补血,我们就是以常规补,不用刻意的天天要吃红枣、天天要吃肝,因为血液浓缩本身来说也是一个治疗作用。

产后贫血食疗方法:

1、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

2、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3、阿胶枸杞粥

阿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lOO克,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4、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5、香菇木耳炒猪肝

香菇30克,木耳30克,猪肝100克,油盐共炒,熟食。

6、豆腐猪血汤

豆腐200克,猪血250克,大枣lO枚,加适量水,油盐调味,煮熟食汤。

专家指出如果新妈妈贫血严重且靠饮食调理状况改善较慢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补血冲剂。另外产后若有贫血的现象,那么准妈妈一定要做好饮食的安排,全面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女性在分娩时常有子宫出血的情况发生,如果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妇贫血,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的人最好吃什么

产后贫血的人最好吃什么?产后贫血怎么办呢,很多的孕妇在产后都会出现贫血的现象,这是因为在分娩的过程中因为大量的出血而引起的,容易导致孕妇……详细>>

产后贫血危害多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法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如何调理产后贫血

导致产后妈妈贫血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二是妈妈生产时大量出血,产后没有……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危害?

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对于外界的许多病菌缺乏免疫力,身体很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入,引起各种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