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分为几种类型?

2017-04-11 13:37:45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严重呕吐甚至使病儿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不少疾病都会产生呕吐的症状,如何区分并加以防治呢?

胃阴不足呕吐:此种呕吐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时作干呕,平素口燥咽干,其原因是平素胃热盛,胃火耗伤了胃阴,以致胃失濡养,不能不降,所以呕吐时作。可用中药麦门冬汤,此药滋养胃阴,降逆止呕,对胃阴不足之呕吐有良效。宜食清淡寒凉,如绿豆汤、莲子汤、藕粉、梨汁、荸荠汁、鲜果汁等,或用鲜芦根、麦冬泡水代饮,可清养胃阴。

外邪犯胃呕吐:这是由于外受风寒之邪,或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内扰于胃,浊气上逆,故突然呕吐。除见呕吐症状外,还可见呼吸道感染之症状,如发热、咳嗽、头部疼痛等症。若是因风寒邪气所致呕吐,当用藿香正气散。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所致呕吐,不一一列举,但不论是何种呕吐,在呕吐时,要轻拍患儿背部,吐后用温开水漱口。

脾胃虚寒呕吐:这是由于小儿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脾阳不振,水谷熟腐运化不及,故饮食稍不慎即吐,时作时止,平时手足不温,大便稀薄,倦怠乏力。此属脾胃虚寒呕吐,应忌食清凉及油腻食物,可服生姜红糖水,或口服姜汁或生姜片等,并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中成药宜用理中丸,该药温中健脾,和胃降逆,对脾胃虚寒之呕吐效果较好。

食滞伤胃呕吐:小儿饮食过多,或过食生冷油腻、不洁等食物,皆可损伤脾胃消化吸收之功能,而致胃肠不消化,胃气不能不行,上逆而呕吐。若属新生儿期,呕吐是一常见症状。究其原因,如分娩过程中吞入羊水,刺激胃而致呕吐,呕吐物偶有血丝,但患儿一般情况好,无其它症状、体征,可用2%苏打水洗胃,将羊水洗出。如是人工喂养儿,易发生吸吮过度,吞咽过快,使小儿吞入过多气体,常在喂奶不久即吐出。

对于食滞伤胃所致呕吐者,应使其胃中积滞宿食全部吐出,不宜单纯止吐。并对患儿进行饮食控制,不宜过饱,更不宜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可禁食12至24小时。若食滞较重,腹部胀满、苔较厚腻,当给予保和丸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斜视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呢

人们要想全面的了解斜视这种疾病,首先得对斜视的各种症状表现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能仅仅是片面的了解,了解了症状之后,才能更好的了解其他的知……详细>>

小儿呕吐各种类型是怎样的

精神因素: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详细>>

小儿呕吐各种类型是怎样的

其他:内耳的前庭功能失调或美尼尔氏病(内耳膜迷路积水)呕吐比较剧烈,但多伴有眩晕、视物旋转;小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胃扭转、肥大性幽门梗……详细>>

小儿呕吐的类型是什么

这是由于小儿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脾阳不振,水谷熟腐运化不及,故饮食稍不慎即吐,时作时止,平时手足不温,大便稀薄,倦怠乏力。此属脾胃……详细>>

小儿咳嗽是怎么引起的?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小儿咳嗽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防御反射性运动,能够有效的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大量聚积,清除分泌物,还能够并预防呼吸道的继发感染。临……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