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常见的贫血症状 我们该如何防治贫血

2017-04-13 11:13:52      

贫血的症状

1、容易疲劳

体内氧气不足的话,人很容易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也很容易感到疲劳和倦怠;此外还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可能会引起心悸;更严重还会引起胸痛和呼吸困难。

2、早上起不来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影响到大脑。明明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还觉得头重脚轻,有时还会感到晕眩。

3、脸色不好

含有红色素的血红蛋白不足会造成血的颜色变浅。更因为氧气不足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通,脸色、眼睑、口唇、指甲的颜色都会变白。

4、指甲出现异常

若是贫血很严重,指甲会变薄而且容易断裂,甚至出现反甲的状况。到了这个时候,自我处理是无法使指甲恢复正常状况了,应该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5、食欲不振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引起胃肠方面的麻烦。最常见的就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便秘、腹泻等状况。

6、吞咽困难

若是得了贫血可能还会引发吞咽方面的问题。饮用口服铁剂可以治疗这种症状。

如何防治贫血?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由于贫血最多的类型就是缺铁性贫血,因此为了预防贫血,大家在平时就要注意补铁。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预防贫血的措施,最快捷最方便的也就是摄取含铁丰富的食物了。

含铁最丰富的还是动物肝脏,动物肝脏的含铁量在众食物中那是遥遥领先的,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和蛋白质都是生成血红白蛋必需成分,因此要预防缺铁性贫血,不如吃多点动物肝脏。其他像猪肉、红牛肉、金枪鱼、花蛤、菠菜、鸡蛋、牛奶、大豆制品等都含有丰富的铁。

让铁吸收得更好

我们吃了含铁丰富的食物还不够,还得让身体充分吸收铁。铁分为2种,在动物性食品中含有的是亚铁血红素,在植物性食品含有的是非亚铁血红素。人体易于吸收的是亚铁血红素,而在动物性食品里不但含有亚铁血红素还有蛋白质,因此可以适量多多摄取,这样利于铁的吸收。

此外,若是一起摄入维生素C的话就更能促进吸收铁。当然,非亚铁血红素和维生素C一起摄入也会有提升效果。为了预防贫血,在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的同时,还要注意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搭配着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贫血症状

如果准妈妈有头晕眼花乏力的情况,尤其是坐着突然站起来的时候,两眼发黑,或是眼冒金星,那多数就是贫血了。详细>>

贫血症状 这些就是贫血的表现

皮肤黏膜:苍白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主要表现。贫血时机体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进行有效血容量重新分配,相对次要脏器如皮肤、黏膜则供血减少;另外,……详细>>

女性贫血症状

严重贫血患者尿中可出现少量蛋白, 尿浓缩功能轻度减低, 但除了本来就有肾脏疾病外, 一般不会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发生急性血管内大量溶血时……详细>>

孕中期准妈谨防贫血症状

贫血会使孕妈妈发生妊高症的比率明显增高。不过,如果较轻就不易被察觉,会造成长期慢性贫血,使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宫内生长迟缓、足月……详细>>

孕中期准妈谨防贫血症状

贫血会使孕妈妈发生妊高症的比率明显增高。不过,如果较轻就不易被察觉,会造成长期慢性贫血,使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宫内生长迟缓、足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