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这几种食物补钙超赞的

2017-04-02 08:20: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缺钙的后果很严重,因此孩子补钙很重要。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钙吃哪些食物好?

宝宝补钙的食物

鱼肝油

说到补钙,妈妈们第一反应几乎都是鱼肝油。这是因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鱼肝油对补钙有显着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鱼肝油含有较多维A,而维A是可以在体内蓄积的,超过一定剂量就可能引起维A中毒,所以鱼肝油不能天天吃。

豆类食品

大多数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且大豆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而且一次不能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酸奶

酸奶还是钙的良好来源,饮用一杯150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所需的一大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绿色蔬菜

有研究表明,绿色蔬菜也是补钙好手,羽衣甘蓝、菠菜、西兰花、白菜、甘蓝、芥菜等绿叶蔬菜都是钙的良好来源。

坚果

给宝宝补钙,还可多吃坚果,如核桃、杏仁、榛子、腰果等,坚果油也是钙的良好来源。

宝宝缺钙的危害

急、慢性腹泻的孩子应防缺钙

宝宝腹泻是非常多见的一种疾病,往往由于病毒、细菌、真菌等感染所导致。腹泻的患儿经常因为食欲下降、进食减少而导致钙不足,同时由于肠道吸收功能不良、从肠道中丢失较多的钙,因此,对于腹泻的患儿应注意及时补钙。

出牙晚与缺钙有关系

有的小宝宝出生后10个月还没出牙,到了3岁20颗乳牙还没有长齐,有的孩子虽然长出了牙齿,但牙齿稀疏、牙缝很大甚至超过齿宽,排列也不整齐,这些现象都是由于您的宝宝在婴儿期甚至胚胎期就缺钙而造成牙齿的发育不良。婴幼儿的乳牙一般在出生后6个月开始萌出,3岁时完全长出,12-13岁换牙,因此为了使您的宝宝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在宝宝长牙和换牙的阶段都应该注意钙的补充。

龋齿

牙齿生长在骨组织内,牙粙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无机盐,具有高度钙化的特点,牙的坚硬度和防齵能力与牙内钙,磷,氟,维生素有关,当钙磷比例不合适时,使儿童乳牙钙化程度降低,牙质软而薄,齵齿的发病率就增高。

囟门不闭

十八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不闭合,应去医院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的说的“软骨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的危害 宝宝补钙食物 宝宝补钙

宝宝缺钙危害大 补钙这几种食物最靠谱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但是我们的小宝宝却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那么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缺钙不可忽视 几种食物轻松为宝宝补钙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