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2017-04-02 08:24: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那么给贫血孩子吃什么好呢?

小儿贫血的原因

有的孩子会在出生后的1周至两三个月间出现轻微贫血,这可能是由于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血红蛋白暂时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的生理性贫血,这种情况通常可以不作特殊的补铁处理。6个月前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基本都能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一般很少发生缺铁性贫血。

宝宝缺铁多是由于6个月后家长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含铁的辅食所导致的。另外,父母给孩子添加的辅食比较单一、孩子偏食挑食,或者孩子患有肠道寄生虫病、慢性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疾病影响了铁的吸收和利用等都可能造成孩子缺铁。

孩子贫血吃什么好

金针菜

含铁量高的食物中,金针菜这种蔬菜的含铁量比菠菜的含铁量要高上20倍,因此,金针菜是小孩贫血患者在平日里应该常吃的一种蔬菜,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

胡萝卜

在补血方面,胡萝卜是有着极佳的作用的,因此,患有贫血症状的人,在平时是可以经常食用胡萝卜的,而患有贫血的小孩,其在日常饮食中就 更应该常吃胡萝卜这种食物,而且还可以用胡萝卜煮汤。对于不喜欢吃胡萝卜的人来说,还可以将胡萝卜用榨汁机进行榨制,和蜂蜜一起饮用。

红枣

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又能滋润心肺、调和营卫、促生津液、通关开窍、助益十二经络。对于贫血、面白、气血不正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乌鸡

养阴退虚热。乌鸡汤甘温、补虚损,养阴血,大补气血,对阳虚、气血两亏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一个月最多两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长期服用。

菠菜

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荔枝

味甘酸、性温,归脾、肝经。作用: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宜于虚寒胃痛,腹痛、腹泻;气滞胃痛、腹痛,呃逆。热证、阴虚火旺者忌食。

小儿贫血预防方法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对促进铁的吸收有帮助。大小白菜、韭菜、蒜苗、萝卜缨、芹菜、苋菜、莴苣、西红柿等等新鲜绿叶蔬菜,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橙、柑橘、柠檬、柚子、鲜枣、猕猴桃等新鲜水果含维生素C也非常丰富。

2、培养好习惯。要注重培养儿童不厌食、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习惯。另外,营养品中常见的奶粉、麦乳精等等是极少含有造血物质,要适当补充。

3、多补充铁。喂母乳可以较好地补充铁。如果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可采用强化铁配方奶喂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贫血预防方法 孩子贫血饮食 孩子贫血

识别孩子贫血 家长要关注这几个异常现象

宝宝贫血多发生在4个月到2岁之间,贫血的患儿脸色苍白、表情冷漠不爱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很多妈妈以为这是正常现象,直到去有了其他疾病之……详细>>

孩子贫血多因这5个原因导致 家长应理性对待!

小孩子贫血的临床症状,多出现在婴幼儿时期。如果在这时候,小孩子贫血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护理,会影响到小孩子正常健康发育,同时也很容易是使儿……详细>>

判断孩子贫血看哪里 贫血“源自”哪处

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儿童期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详细>>

孩子贫血会皮肤发黄 缓解贫血症状吃什么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孩子贫血必吃的8种食物

在补血方面,胡萝卜是有着极佳的作用的,因此,患有贫血症状的人,在平时是可以经常食用胡萝卜的,而患有贫血的小孩,其在日常饮食中就 更应该常……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