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多给孩子吃这三类食物

2017-04-01 09:29:2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感染期间,患者应多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促进机体免疫系统对抗手足口病的感染。那么,预防手足口病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预防手足口病吃什么好

预防手足口病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能促进人体产生抗体,可以中和某些感染因子,杀灭感染源并排出体外。摄取足够的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含蛋白质的食物,可增强人体抵抗力,使机体处于良好免疫状态。

预防手足口病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C能防止小儿手足口病毒的繁殖、复制,提高患儿的免疫、抵抗力。为了减轻手足口病的症状,缩短手足口病的病期,日常生活中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猕猴桃、草莓、橙子、葡萄柚、芦柑、柠檬、芒果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天然食物要多摄入。

预防手足口病多吃抗氧化的食物。手足口病患者要多摄入含硒、锌的食物及抗氧化强的红、黄、黑、绿等新鲜的蔬果,像红色的西红柿、黄(橙黄)色的胡萝卜、大量的绿叶蔬菜、黑色的菌藻类食物等。

治疗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法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以上均是为3~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以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剂量。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如果疼得厉害,或者牙龈有红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6克,双花3克,竹叶、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如果感觉瘙痒,可用生地、丹皮、板蓝根、白藓皮、地肤子各10克,忍冬藤20克,红花6克,煎水清洗患处,每日3次,连用1周。

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

1、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2、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吃生水。

3、勤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4、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带儿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并且,要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室内要注意通风,勤洗勤晒衣服被子。

5、家长在接触儿童的时候或者帮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之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并且对于粪便等污物要适当处理,不能随意乱扔。

6、对于婴幼儿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吃什么好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怎么传播的 九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在儿童当中,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途径,做到合理和有效的预防。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来了,家长可以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